五莲县叩官镇中心卫生院孔凡茂:因为责任 所以坚守

2020-07-17 17:51:3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张博文

焕然一新的医院大楼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张博文 日照报道

7日上午,在叩官镇中心卫生院里,院长孔凡茂像往常一样走进中医微创治疗室为患者进行着刮痧、针灸、推拿和中药贴敷等治疗。

“听说孔院长昨天献了血,我觉着他会休息一天,没想到今天还能见到他。”前来就诊的苑女士说。

普通人是这样认为的,而熟悉孔凡茂的人早已见怪不怪了。

孔凡茂在叩官任职两年多的时间里,亲力亲为,凭借自己的努力和韧劲,将一个医疗条件极其简陋的卫生院,建设成一个患者满意的乡镇卫生院,得到了社会的普遍认可和好评。

宽阔的停车场,方便患者就医

立足新起点,医院旧貌换新颜

破旧的门诊楼、简陋的医疗设备、旱厕。这是2018年,孔凡茂刚被调到叩官镇中心卫生院做院长时所面对的局面。

“用一片狼藉来形容真不为过,刚到这,我就动了想走的心。”现实条件如此艰苦,让孔凡茂动摇了。

但考虑到自己不仅是院长,还是医院的党支部书记,要承担起为人民服务的责任,就应该留在基层带头干。想到这,孔凡茂又心软了,最后他决定坚持干下去。

为了给患者提供良好的就医环境,孔凡茂决定完善基础设施。他争取资金对全院进行了合理化改造、翻新,更换门窗、粉刷墙面,每间病房、办公室都装上空调,建造水冲式厕所;同时建成能容纳150辆车的停车场,方便患者就医。

完成装修后,卫生院面貌焕然一新。孔凡茂又不断升级医疗设备,大大提高了患者的就医体验,医院形象大为改观。

候诊厅每天都挤满前来就诊的患者

调整上班时间,职工患者双受益

目前,行政事业单位下午的上班时间是两点半到六点,而叩官镇中心卫生院的则是两点到五点半。

谈及时间的调整,孔凡茂说:“有一天中午,我看到一名老人坐在走廊椅子上,和值班医生聊天,询问后得知,老人因为家远,来时中医科医生已经下班,所以要在此等到下午上班”。

从那时起,孔凡茂就决定调整工作时间。“患者大都是上午看病,上午看不完的下午继续看,到四五点钟基本就没有患者了。”孔凡茂说,把时间提前半个小时,一方面可以让患者早看完早回家;另一方面也能让一些患者在上班前,有半小时的时间过来治疗。

调整时间,受益的不仅是患者,还有医院职工。护士袁杰笑着说:“孩子上小学,提前半小时下班,方便我去学校接他,更方便我早回家做饭”。

孔凡茂正在为患者进行中医治疗

德艺双馨育桃李,带动全院谋发展

上午当医生,下午当院长,这是孔凡茂工作的真实写照。孔凡茂带着小针刀技术来到叩官,并将中医治疗作为特色医疗手段,吸引了大批患者前来就诊。

卫生院宽敞明亮的候诊厅,每天都挤满前来就诊的患者。前来复诊的王先生告诉记者:“我家是青岛的,患腰间盘突出多年,严重时生活不能自理,听说孔院长的小针刀效果很好,就来试试,现在基本已经痊愈了,非常感谢孔院长。”

现在孔凡茂每天都会接诊20到50名患者,不仅覆盖本地居民,更有外市外省患者前来就诊,甚至韩国釜山患者也慕名而来,目前已被成功治愈。

孔凡茂不仅医术高超,医德也非常高尚,他总是将自己的技术及经验毫无保留的传授给其他医生,他说:“多带几个徒弟,可以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痛苦”。

在孔凡茂的领导下,卫生院效益越来越好,并在去年实现了效益成倍增长。

坚持党建文化建设,让党员教育无处不在

拥有高超的医术,为什么不离开卫生院,开一家私人诊所?“我不只是一名医生,更是一名中共党员,我有责任利用医院这个平台,治愈更多的患者”。孔凡茂告诉记者,下一步,他们将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带领全院职工,传承和发扬好中医治疗技术,为广大人民提供更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