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 | 杨洪福:夺取双胜利 冲刺收官战 全力推进科技改革攻坚行动

2020-06-23 20:30:25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孙瑜泽 日照报道
  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收官五年规划的关键节点,日照市两会召开。两会期间,日照市政协委员,日照市科技局党组书记、局长杨洪福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他认为,市委书记张惠在市政协会议上作了重要讲话,发出了夺取双胜利、冲刺收官战,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的“动员令”。市长李永红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具体、主题鲜明、开拓创新,措施有力、振奋人心,是一个改革创新、求真务实、催人奋进的好报告,对于推动今后一个时期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具有极强的指导性和操作性。
  杨洪福表示,按照夺取双胜利、冲刺收官战的总体要求,全市科技系统将认真贯彻落实市两会精神,奋力攻坚克难,推进科技改革攻坚行动,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科技支撑。
  杨洪福说,今年以来,全市科技系统深入贯彻中央和省市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决策部署,聚力落实省市“重点工作攻坚年”要求,围绕打赢科技体制改革、专业化科技服务体系建设、科技创新载体培育、科创企业培育、市校深度融合五大攻坚战,着力补短板、强弱项,激活力、促发展。
  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建立以需求为导向的科技项目形成机制,13个省重大科技项目完成投资近3亿元。在全省率先开展市级农业科技创新中心“揭榜制”活动。出台离岸创新人才引进使用支持办法,遴选10个项目推荐申报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项目,推荐10名高端外国专家申报省外专双百计划项目。
  构建专业化科技服务体系。加快山东黄海科技创新研究院建设,制定加快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意见,组建10余家专业研究所,设立6家海外创新中心,建设6家企业联合创新中心,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15个,在研及拟转化重点项目28个。组建山东黄海科技投资基金,为7家企业安排科技成果转化贷款2450万元。
  推进科技创新载体培育。积极推进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创建岚山省级农高区请示上报省政府待批;东港农业科技园正在积极完善条件争创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山东省特钢材料与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获省政府批复。
  加大科创企业培育。实施科创企业“领航计划”,建立梯次培育体系,实施分类、滚动、持续培育。全市共有294家企业加入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信息库,第一批32家申报高企的企业已报省科技厅。
  深化市校融合。加强与曲阜师范大学等驻日高校联系,加大对驻日高校科技研发支持,支持大学科技园建设。
  杨洪福说,综合研判形势,报告对疫情前考虑的预期目标进行了适当调整,没有提出今年经济发展具体目标,这样做有利于引导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扎实做好改革攻坚行动。全市科技系统将认真学习贯彻市两会精神,立足职能抓创新,攻坚克难促发展,为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注入创新动能。在具体工作中将着力做好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聚力培育创新型企业。建立“领航计划”培育库,对入库企业实施“一对一”精准服务,争取年内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360家,高新技术企业突破260家。
  二是大力推进科技服务业发展。出台加快全市技术转移体系建设的意见,以山东黄海科技创新研究院“1”为核心,融合技术转移、成果评价、挂牌交易、技术经纪、金融服务、知识产权、园区落地“7”项服务为支撑,联通“N”家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重大创新平台,构建“1+7+N”科技服务新模式,打通技术转移和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年内新建技术转移机构10家以上,培育技术经纪人300人以上。
  三是积极承办双招双引活动。办好首届“筑梦日照·创赢未来”高层次人才创业大赛,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带资金、项目、技术落户日照创办企业。积极承办第五届中国创新挑战赛(山东赛区),力争解决100项企业技术难题。推进与日本武士孵化器等的国际合作。
  四是培育高层次科技平台。选择钢铁与新材料、现代海洋等建设重大科技平台,积极争取列入省级重大创新平台。
  五是做好省以上人才工程申报争取工作。组织好省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等高层次人才工程申报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