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委员说|刘正贵: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消防支撑

2020-06-23 18:23: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贾小亿 邹慧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贾小亿 邹慧 日照报道

  6月22日,日照市十八届人大五次会议在严密的防控措施下召开。两会期间,日照市政协委员、日照市委政法委委员、市消防救援支队党委书记、政治委员刘正贵接受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采访。刘正贵说,消防工作一头连着发展,一头连着稳定,关系经济社会发展稳定大局。日照市消防救援队伍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全力防范化解消防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提供消防支撑,贡献消防力量。

  住宅小区 “两个通道” 畅通问题、农村地区和乡镇企业消防安全问题一直都是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本次大会,刘正贵带来了“关于多管齐下畅通住宅小区‘两个通道’的建议”和“关于加强农村和乡镇企业消防安全工作保卫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成果的建议”两个提案。

  “两个通道”分别是指消防车通道和疏散通道,分别用于火灾发生时供消防车通行和人员安全疏散,是实施灭火救援、保障生命安全的“生命通道”,是迅速扑救火灾,抢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减少火灾损失的重要前提。目前,日照市部分小区仍存在占用消防车通道等现象,紧急情况下消防车无法通行,极易造成人员伤亡和重大财产损失等严重后果。因此,刘正贵从强化政策法规执行力度,强化部门执法力度,强化物业服务企业主体责任落实,强化信用监管力度四个方面提出详细建议,进一步确保“两个通道”畅通。

  近年来,日照市对农村和乡镇企业消防安全的重视程度不断提升,但受制于农村消防安全意识淡薄、自防自救技能欠缺、水源基础设施短缺、火灾防控技术手段薄弱等条件,农村火灾数量常年居高不下。针对这一问题,刘正贵建议加强农村地区和乡镇企业消防安全工作,防止因火灾致贫、因火灾返贫及乡镇企业因火灾造成重大损失现象发生,进一步回应群众对消防安全的新要求、新期待,保卫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成果。

  对于乡镇企业的消防安全,刘正贵提出五方面建议。一是各区县党委、政府要督导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明确负责消防安全工作的机构,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制度,开展常态化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二是建议乡镇工业园区和农村地区建设消防水源设施,配备消防装备,鼓励村庄建立志愿消防队;三是实行农村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达标建设工作,积极推行农村消防安全“十个一”标准化建设,逐步打造农村消防安全工作样板并推广,通过小投资,确保大安全;四是建议将农村房屋财产火灾保险纳入民生综合保险,推动农村消防安全工作从灾前预防、初期扑救,延伸到灾后救助上,增强抗御各类灾害风险能力,维护农村稳定;五是建立长效机制,将农村消防工作纳入美丽乡村标准化建设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联席会议。

  长期以来,日照市消防救援队伍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始终在人民群众最需要的时候冲锋在前,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在消防体制改革大局中永葆忠诚担当本色,始终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而英勇奋斗。

  下一步,日照市消防救援支队将直面挑战、勇于担当、攻坚克难,努力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为维护社会稳定和保障人民群众安居乐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