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在十字路口的爱奇艺 ,还要亏损多久?

2020-06-13 07:10:02 来源:  作者:

  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爆发,成为全球经济的黑天鹅,无数行业在春天来临之际重回寒冬,但在线娱乐、教育行业却迎来了春天:隔离、宅家让流量全部移到了线上。
  在线视频网站作为流量涌入的大户,理应盈利大增。但偏偏有这么一家在线视频的头部网站,却在这个风口上摔的相当惨,这就是爱奇艺。

  从爱奇艺公布的一季报来看,同期单季会员净增1200万,实现了单季会员规模千万级增长的好成绩,会员服务收入同比猛增35%,约为46亿元;然而,净亏损却高达29亿元人民币,同比亏损扩大超60%!
  挣得多,亏的更多,原因只有一个:成本上天了。
  遥想过去几年,爱奇艺、腾讯视频、优酷这些行业大佬,纷纷投资制作独家节目、高价抢版权,在跪舔流量演员上不断比学赶超,之前挖坑有多卖力,现在跳的坑就有多深。而耐人寻味的是,同样是这几家今年却联合发声明,呼吁行业自救,其中重点提到了对成本(影视剧制作、演员片酬等)进行“动态调整”。
  当开源不利时,就想着节流,思路不错,但这只是坏消息的开始。

  以爱奇艺搞的“超级会员”(会员再加50元)为代表的,各大视频网站都推出过的“套娃”收钱服务,可是让下游的会员狠狠的伤了一回心,难看的吃相,让交过一回钱的会员们如同吃了苍蝇。
  本来消费者最敏感的就是价格,在价格上弄鬼无异于在伤口上撒盐。何况消费者要花钱,有的是地方花。
  从视频网站来看,爱奇艺这种以剧集、综艺为主的网站已经逐渐变为一个细分的领域,在线视频现在是短视频的天下。抖音日活多少?快手日活多少?爱奇艺们费尽心机从消费者手里抠个三十五十的,就能管一年的用,还不落好,一个抖音主播读一条留言,就让消费者几百的礼物送出去了。何况凭借坐拥的天文数字的流量,抖音快手带货的能力,已经远超出了视频平台的概念和范畴。爱奇艺不是没有在短视频和直播领域发力过,但产品无一成功。
  更何况,在爱奇艺深耕的长视频领域,其盈利模式也已经落后了,目前进入了走向坟墓的旅程。以同样做长视频为主的Bilibili为例,自去年来,一方面大量收购优质电影版权和纪录片版权,让“硬核”观众和“情怀”观众向平台聚拢(爱奇艺的观众,其实也是靠追剧,看综艺的硬核,但人数却是不断萎缩的),另一方面,鼓励up主的自我创作,通过强心理获得感和认同感的反馈,在几乎零成本的情况下,在平台上聚集了一批优秀原创作品,以及随之而来的粉丝。
  而与此同时,爱奇艺还在制作笨重的自制剧,在流量偶像身上花大价钱,同时高价购买综艺版权……
  当然,烧钱求发展也是一种发展方式,毕竟“互联网企业”么,而且爱奇艺2018年就赴美上市了,烧钱也有底气,还能自豪的说一句“我割的都是洋韭菜”。
  而近期,做空机构Wolfpack Research在浑水的协助下,发布了针对爱奇艺的做空报告。
  报告内容十分犀利,“爱奇艺早在2018年IPO之前就有了欺诈行为,此后一直如此”;指责爱奇艺去年营收虚增27%-44%(约和人民币达80亿-130亿),虚增用户42%-60%。此外,报告还认为爱奇艺涉嫌财务造假,欺骗了审计机构和投资者。
  尽管爱奇艺方面反应迅速,不仅反驳了做空机构的报告,还声称保留法律追诉权力。CEO也第一时间公开回应了,但股价还是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响。
  一波未平一波又起,财务欺诈的乌云还未散去,爱奇艺又被这两家机构指责涉嫌数据作假,4月7日晚间,浑水机构和Wolfpackresearch机构分别发文称,双方正在对爱奇艺进行全面研究,认为爱奇艺在用户、收入等方面存在欺骗性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