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新茶人黄琪:走品牌化经营之路 令茶香飘更远

2020-06-08 16:55:5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付三义 程裕涵

  富园春茶园

  茶园采茶

  采摘的茶芽

  黄琪教女儿泡茶

  富园春品牌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付三义 程裕涵 日照报道

  绿茶嫩芽在热锅中不停地烘焙翻炒,趁热,双手不停地将其反复揉搓……经过5遍炒、搓过程才能制出好茶,日照绿茶品牌富园春创始人黄庆富便如此般手工制茶,三十年如一日从不懈怠。2010年,大学刚毕业的女儿黄琪接过父亲的衣钵,父女齐心,凭借过硬的绿茶品质,得以在业界崭露头角。

  日照好茶在五莲,五莲好茶在叩官。由于土壤、气候、水质等多种适宜栽培优质绿茶的优势,黄琪“接棒”父亲后的第一件大事便是将富园春茶园迁至日照市五莲县叩官镇,并引进了二十多个新的茶树品种,茶园面积从1200亩增长到了3000亩。

  茶园内每个品种的茶树区都被各式树木成排围住,不仅美化了茶园、阻挡了风沙,更重要的是通过这种“隔离式种植”将病虫害的传播风险也降到了最低,同时还保证了茶树品质的可控性。而引进新品种,仅仅是黄琪经营高端茶品牌的第一步,这条实现富园春品牌价值的道路,黄琪足足走了十年。

  为保茶叶品质,黄琪引进高端茶苗种植,自产自销,致力于将茶叶进行品牌化经营。父亲黄庆富是一个传统的制茶手艺人,一心只想把茶叶品质做好,他坚信,好茶自然有好口碑。对此,黄琪却有不同的想法,她在保证品质的基础上,将品牌包装加以美化,“美观的形象为我们争取到了更多被人品尝了解的机会。”黄琪说。

  十年间,黄琪带着富园春品牌多次参加专业比赛,捧回多个大奖,逐渐在业内崭露头角。第一次意识到品牌渐渐打开知名度时,是发现有越来越多的茶界专家慕名前来交流。与此同时,黄琪还推出了不同的产品,丰富品牌的多样性,而在这些产品中,对黄琪来说,最特别的产品就是喜儿芽了。

  喜儿芽是黄琪送给女儿又喜的礼物,她将春天最好的茶制作了出来。春之嫩芽,喜煞茶人,制茶人特别期待春天刚冒出来的新芽,这在业内被称为“头采”,因为这美好的寓意,喜儿芽一经推出便十分受欢迎。其实,喜儿芽不仅是以女儿的名义制作的一款产品,更是制茶人倾注进茶叶中对孩子般的爱。而她那从小就喜茶的女儿又喜,更是茶文化传承的一份希望。

  越来越多高素质人才的加入,使黄琪对未来有了更多的期许与打算:通过开展体验式采摘制作等活动,将制茶工艺与品茶习惯影响、扩散到更远的地方,提升富园春品牌价值,提高绿茶品质,让“日照绿”深入人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大众网日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