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老兵突击”23人筑起茶乡“红色堡垒”

2020-02-26 15: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只有23人的队伍,要为附近全镇村民守门、守夜

老兵们巡逻的脚步遍布全镇

为过往车辆消毒

他们的午餐经常只有一桶泡面

不管军装是否在身上 军人本色从来没有褪去

老兵在请战书上按下红手印

巨峰镇副镇长郑世善的朋友圈,网友点赞无数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2月25日讯(记者 陈平平 伊鸣)在日照岚山巨峰镇,有一支23人组成的退伍军人先锋队,他们义务站岗、夜间巡查、为隔离点配送物资,24小时坚守在战“疫”一线。虽然脱了军装,但他们军人的本色却未褪去,挺身而出、不辞辛劳,只为守一方平安。

  25日中午12:50,海报新闻记者走进石嘴子村党群服务中心,在走廊的一角发现了一张用纸箱搭起的临时餐桌,泡面是唯一的午餐。伸手一摸水温消减,面饼、面汤完好无缺,这说明几位老兵还没来得及吃饭。可院子里已经在整队,很快他们就又要出去站岗、巡逻了。

  “困难面前有我们,我们面前无困难。”巨峰镇副镇长郑世善说,这群老兵就是最可爱的人、最温暖的的人。不管军装是否在身,他们军人本色始终没有褪去。

  这支队伍只有23人,最小的队员才23岁,可他们要为附近全镇村民守门、守夜。

  队员分布在全镇重要的防控点,全力投入到各社区、村防控工作中。他们不分昼夜,轮流值守社区内各入村检查执勤点,对外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劝阻外来车辆禁止进入村庄。碰上谁家遇上难事了,他们都会出手帮一把。

  尚明宽是石嘴子村的一名退役军人,这段时间每天除了正常站点值班,还要一天两次对所在村庄内道路进行消毒。作为1992年退伍的老兵,尚明宽曾三次获得过“优秀士兵”的称号。如今,他的儿子也在部队,上阵父子兵,爷俩都是好样的。

  今年过年,儿子任务在身没有回家。尚明宽告诉儿子,好铁必打钉,好男要当兵,只要国家有需要,咱就往前冲。“爸爸和你一样,也在战“疫”一线,咱们一起上。”尚明宽说,虽然已经退伍多年了,但是当年入伍誓词他还没有忘,在这种关键时刻,还要像战士一样冲在前头。

  从年初二到现在,一个多月,退伍军人先锋队没有一个人迟到,没有一个人早退。韩立伟已经记不清自己多久没回家了。巨峰镇疫情防控工作开展后,他迅速联系几位战友,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组成了退役军人应急队,主动请缨递交请战书。

  韩立伟,尚明宽、刘佳玉、凌继磊……先锋队中每一位退役军人,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退役不退志,退伍不褪色”的军人本色。他们身着统一迷彩服,站姿挺拔、步履矫健,冲锋在大街小巷,与全镇一线人员并肩作战、逆行向前,坚守在疫情防控的最前沿。

  白天的义务站岗值班结束后,夜间值班的老兵准时到岗到位,接过“接力棒”继续战斗。

  退伍老兵已不复青春年华,但他们身上依然保留着军人的责任和担当。"我们每个兵,都是一道防线!疫不停,我们亦不退!"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