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通报疫情防控最新情况!150万只日用口罩将平价、限量供给市民! 

2020-02-03 20:4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2月3日讯 2月3日下午,日照市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有关情况新闻发布会在文博中心召开,来看看这次发布会,主要通报了哪些有关情况吧!

  一是关于全市疫情情况。

  截至2月3日12时,日照市已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14名,还有1名属无症状感染者。

  截至目前,我市共判定密切接触者513人,累计解除医学观察87人,继续观察的426人。

  二是关于口罩供应情况。

  现在医用防护口罩非常紧缺,首先保证一线医务工作者以及管理密切接触者的工作人员需要。为保障广大市民的口罩需要,市指挥部紧急采购了150万只日用口罩,采用区县统筹、街道组织、社区发放、分户领取的办法,平价、限量供给市民。

  这些日用口罩能够满足市民日常防护使用,但不能医用,大家在使用时仍要注意做好自身防护,与他人适当保持安全距离。

  日照市三奇医疗卫生用品公司是全国最大的口罩生产企业之一,日产能130万只,为全国疫情防控提供了重要物资保障。国家发改委、工信部驻场督导,国家每天征用100万只调往武汉等重点地区,目前仅发往武汉医用口罩已达477.5万只。省工信厅每天调拨30万只用于全省疫情防控。在保障完成国家、省任务的基础上,市里协调三奇公司满负荷生产,努力满足我市一线防护需求。

  三是市场供应和物资保障情况。

  这段时间,发改、商务、市场监管等部门在加强市场监管方面做了大量工作,从调度情况看,除了牛肉、羊肉价格略有上涨外,其它蔬菜、猪肉等都略有下降;加大了政府储备肉投放,正月初三后已投放13吨。下步,将进一步加大工作力度,有效地满足市场需要。

  四是关于节后上班和复工问题。

  市里已经下发文件作了全面安排部署。对于中小企业复工,实行分类管理;对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市委市政府非常重视,正在研究政策,协调金融机构等加大支持力度,帮助企业渡过难关。

  五是关于交通出行问题。

  防输入、防扩散是疫情防控的重点工作,为了控制疫情的输入和蔓延,我们加强了对高速路口等重要交通节点的管控,停运了城乡公交,大幅减少了城区公交,同时也给市民出行带来一些不便。

  为了减少人员聚集、早日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希望市民朋友理解、支持,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尽量开私家车、骑车或步行上下班。

  日照市确诊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治疗情况及发病特点。

  截止到2020年2月3日上午12时,全市共确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14例,其中,男性患者9例,女性患者5例,年龄最大63岁,最小6岁,14例确诊病例均为普通病例。

  1例无发热、咳嗽等临床表现,肺CT及血常规检查正常,仅咽拭子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阳性,按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三版)》属无症状感染者,但仍具有传染性。

  分析日照市发现病例,家族密切接触所致的聚集性发病是最大特点。

  山东省第一例确诊病例致2名密切接触者发病;

  还有1例自武汉返回日照的输入病例致2名家人发病;

  另1例自武汉返回日照的输入病例导致其妻发病,与其有接触史的亲 戚家庭祖孙三代5人中,4人发病,1人为新型冠状病毒无症状感染者;

  还有1例输入患者致其母发病;

  还有1例输入患者自身发病。

  从上看出,日照市采取自疫区返回人员及密切接触者的集中管理或居家隔离的措施是科学正确的,广大市民凡有与疫区人员密切接触,特别是与确诊病例密切接触的,要主动报告,这既有利于自身发病后早诊断早治疗,又有利于保护他人,防止疫情蔓延。

  家庭聚集发病与家庭成员间相处时间久,家族成员间防护不到位,冬日室内密闭不开窗通风等有很大关系,这也提示广大市民减少聚会的机会,注重手卫生及个人防护,并注意开窗通风。

  下面我就口罩的种类和使用注意事项和大家做一介绍:

  首先是要科学佩戴,规范使用。在通风良好场所如独处公园、自己在家、自己开车时不建议佩戴口罩,当进入人员密集或密闭公共场所需要佩戴口罩。

  目前我们使用的口罩主要分为四类:

  一次性医用口罩

  医用外科口罩

  KN95/N95颗粒防护口罩

  医用防护口罩

  (一)一次性医用口罩:推荐公众在非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使用。

  (二)医用外科口罩:防护效果优于医用口罩,推荐疑似病例、司乘人员、环卫工人及公共场所服务人员上班时间佩戴。

  (三)KN95/N95颗粒防护口罩:防护效果比前两种好,推荐现场调查、采样和检测人员使用,公众人员在高度密集或者密闭公共场所也可佩戴。

  (四)医用防护口罩:适合医疗机构特定区域使用。

  口罩使用后的处理

  (一)健康人群佩戴过的口罩,如果没有污染,使用后可按生活垃圾处理。

  (二)有发热、咳嗽、咳痰等呼吸道症状的人员佩戴的口罩,原则上可经过煮沸、消毒液浸泡或焚烧后按生活垃圾处理。

  最后提醒大家:口罩使用时间一般为4小时,遇到潮湿、污染或变形时请及时更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