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平安海区助推蓝色之城建设

2020-01-14 16:57: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月2日讯(记者 范奉雪)“过去,我们渔船出海的时候,经常担心发生与其他船只碰撞事件。今年,政府部门出台了近海航路规划,我们有了出海跑船的线路,只要照着避碰等仪器的线路走,就不担心和进出港口的商船发生碰撞。”说起今年来出海时的变化,渔船船长宁炎鑫感慨说。

  一半海洋,一半陆地。近年来,随着“蓝色之城”建设大力推进,海洋资源是助推日照市走向高质量发展“聚宝盆”的理念已经深入人心。

  当前,为进一步推进向海经济的发展,日照市以创建平安海区为总目标,坚决打好向海经济的攻坚战,扎实开展航道和锚地专项整治、海上养殖区专项整治、船舶专项整治、海上“扫黑除恶”专项行动,深化蓝色之城建设。

  多条线”拧成“一股绳”,一体化统筹、一盘棋运作,自2018“平安海区”建设启动以来,日照市海洋发展局拿出了大决心与实举措,先后会同交通运输、公安边防、海事、海警等涉海部门,牵头制定了《日照市平安海区管理办法》,构建起海上联合执法体制。

  平安海区建设,海域整治是关键,是焦点。但是海域整治,涉及利益群体多,处置不当易引发群体事件,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也是日照市海洋发展局工作的重中之重。

  敢于担当,日照市海洋发展局找准“发力点”,紧盯航道锚地、海上养殖区等难点难题,以“钉钉子”精神,驰而不惜抓落实。

  效果如何,数字最为直观。港口功能区、航道锚地以外的违规养殖清理工作正扎实推进,整治海上航道、锚地问题海域11万亩,其中完成岚山港区航道江苏办证的14户养殖业主、23780.01亩养殖区清理,拆除港口功能区、航道锚地的25个养殖户、面积80394.52亩无证养殖区,基本解决了进出港口船舶“绕道走”“怕触雷”的问题。联合有关执法部门对日照港航道区域内穿越及作业渔船进行驱离执法20余次,严防商渔船碰撞事故。2018年11月以来,查处盗采海砂船舶3条,抓获犯罪嫌疑人16名,收缴海砂约3000吨,缴获挖掘机2部,抽砂泵16台,移送海警进行处理。沿海区完成了10处非法砂石运输点的清理工作。

  建设平安海区,完善制度是基础,创新方法是关键。在船舶整治方面,日照市海洋发展局着眼于强化属地管理和责任落实,深化源头治理和专项行动,创新船舶监管方式方法,组织涉海部门对海洋涉渔“三无”船舶开展专项打击行动,两年来共查获并拆除“三无”渔船829艘。同时,紧紧围绕海洋、渔业领域执法实际情况,将扫黑除恶工作往实里走,往精准上抓,坚决打击损害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黑恶势力。配合公安、海警等部门严厉打击“海霸”等违法犯罪9次,成功打掉涉海恶势力犯罪团伙7个,立案侦破非法捕捞水产品案件2起。

  日照市海洋发展局致力于平安海区建设,进一步扫除“向海经济”发展的羁绊,促进了海洋管理新旧动能转换步伐。平安海区建设既是群众的期盼,也是当下日照市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实现经济发展与保护社会环境“双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