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山海天公安“警司联调”显实效 化解矛盾促和谐

2020-01-09 20:45:00 来源:  作者: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月9日讯 (通讯员 李沂兵)2019年11月20日15时许,在日照山海天两城工业园金银河桥南30米路东侧,东屯村村民徐某在绿化带施工时,不慎将路边电线杆拉线剪断,导致高压线线路停电,该停电造成申某的塑料公司的两台机器损坏,严重影响车间生产进度,给申某公司造成较大经济损失,申某与徐某两人因赔偿问题发生纠纷。山海天公安分局两城派出所警司联调中心工作人员迅速到达现场,查看设备损坏情况,走访知情人,坚持“以人为本,以情感人”,敞开心扉与当事人进行交流,充分考虑当事人的利益诉求,做深做透当事人的思想工作,实现了定纷止争,防止“解而不和”。最终双方对调处结果非常满意。

  2019年以来,山海天公安分局以全市社会治安治理“五大行动”为契机,科学研判、缜密组织,扎实推进警司联调工作。由各派出所、街道司法所分别确定1名业务过硬、善于沟通的同志担任专职调解员,进驻警司联调中心,并在司法所登记备案。同时,将社区法律顾问、警务助理、大嫂调解员、综治网格员等人员整合入驻,成为警司联调工作的有力补充。目前,分局已先后成立警司联调中心5处,自运行以来,共成功调处矛盾纠纷108起,其中调处疑难纠纷12起,成功预防民转刑案件6起。

  警司联调中心的成立,整合了公安、稳定、街道司法等政府相关职能部门的力量,使其最大限度发挥各自职能作用预防矛盾纠纷的激化,具有“多家开药方,同治一种病”的功效。通过上门“问诊”、坐班“接诊”、疑难“会诊”等多种形式,接收群众法律业务咨询,开展矛盾纠纷联合调处,增强了矛盾调处工作质效。当事人不用两头来回跑,当场就能解决问题,既方便了办事群众,又抓住了纠纷最佳处理时机,避免矛盾恶化升级,实现矛盾纠纷民转刑率下降。“这些年,群众有纠纷习惯打110,派出所唱的是‘独角戏’。通过警司联调,现在和司法所两家联手,发挥优势搞‘合唱’,变各自为政为统一行动,变‘指头’”为‘拳头’,效果好多了。”两城派出所民警逄钦锋说。

  截至目前,全区总警情同比下降21%,刑事警情同比下降41.7%,案件回访满意率达到99.6%。“通过警司联调机制,引导解决群众矛盾纠纷进入了良性轨道,民风变了,事情少了。群众气顺了,心平了,矛盾也化解了。”山海天公安分局副局长赵福浩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