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宋时期 一场神奇的海战带来日照龙神庙的荣耀

2019-12-16 17:31:00 来源: 齐鲁晚报今日日照 作者:

  一场发生在宋金之间的神奇海战,三千宋军使用火器,借助南风,以少胜多,大败七万金军。这场海战还创造了一项历史:中国古代大规模海战中首次使用火器。被英国人收入《影响人类最重大的100次战役》。

  海战中,宋军在龙王庙祈福求风,天遂人愿,风向转换,宋朝廷加封石臼龙王为“佑顺侯”,赐匾额“威济庙”。自此,这座龙王庙被改称为龙神庙。中国一万八千公里海岸线,龙王庙很多,但被帝王赐封的,只有这一座。

  大战前,祈求改南风

  日照龙神庙,始建于宋代之前,最初叫龙祠、龙王庙。《齐乘》记载:“石臼岛龙祠,胶州海边。宋绍兴三十一年被敕封佑顺侯,赐(额)威济庙。完颜亮南侵,遣舟师由海道趍两浙,宋将李宝遇于胶西海口,祷于神祠,得风助顺,遂殪金师,故加封。”

  在日照龙神庙里,住持侯信瑞讲述了这一过程——

  宋绍兴三十一年、金正隆六年(1161 年)九月,金国撕毁“绍兴和议”,六十万大军分水陆四路南侵。宋军在陆战区一败再败,金军破滁州、占真州、夺瓜州,宋军退守镇江,都城临安危在旦夕。

  金国以六百余艘战船、七万水军直取临安。紧要关头,岳飞原部将、浙西路马步军副总管李宝率一百二十艘战船、三千水兵迎击金军。

  在北风正盛的十月下旬,李宝率抗金水军长途奔袭,抵达黄海石臼岛,欲通过火攻之策,打败金水军。李宝得知附近有一座石臼龙王庙,便前往祈祷,祈求改西北风为南风。

  石臼龙王庙自古就是渔民避风、求雨、烧香、祈愿之地。天遂人愿,风向转换,三千宋军以霹雳炮、猛火油柜等火器,夜袭金军舰船。金国水军措手不及,葬身火海。

  李宝在襟袍写血诗一首:“茫茫黄海天未明,纵饮千杯梦全醒。待吾杀到海州时,强弩火箭烧连营。”

  战后,宋高宗御笔题“忠勇李宝”作为军旗,授静海军节度使、沿海制置使。宋孝宗隆兴元年(1163 年),兼御营统制官。次年,升沿海御前水军都统制,统领南宋水军。

  后来,宋朝廷加封石臼龙王为“佑顺侯”,赐匾额“威济庙”。自此,这座龙王庙更名为龙神庙。中国一万八千公里海岸线,龙王庙很多,但被帝王赐封的,只有这一座。

  山东沿海第一次把龙奉为海神

  古人认为,龙王生风雨、兴雷电,职司一方水旱丰歉,在不少地方都建有龙王庙。以日照为例,在岚山海上碑景区、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裴家村等地都建有龙王庙。

  这座龙王庙因“宋金海战”,一战惊世得以敕封,荣耀加身,并更名为龙神庙。日照石臼成为中国龙神文化的最早发源地。

 

 

 

  作者王赛在《山东海疆文化研究》一书中提到,很长一段时期内,人们把龙奉作雨水之神而予以祀祷,并未与海洋联系在一起。随着龙文化的弥漫,龙的神性才逐渐扩展到海中,成为海洋传说中的主宰之神。宋将李宝与金国水军战于石臼之海,李宝向龙神祈祷,算是山东沿海第一次把龙奉为海神。此后,龙开始加入海神行列,在山东日照地区获得了崇高的神明地位。这座龙神庙常年矗立在“海渎之畔”,享受“洁宫而斋祀”,深为当地海民所敬仰。

  《石臼所观海》诗云:“江淮红粟达神京,转运都由石臼行。”龙神信仰也随着海上贸易的发展而传遍四面八方。

  龙神庙复建,彰显特色文化

  渔民多次集资重修龙神庙。据考,宋绍兴三十一年(1161),元延佑戊午年(1318)及清光绪年间皆重修过。1938年,龙神庙被日军炸毁,渔民集资捐款,于1942年重修了龙神庙。

  龙神庙可谓是日照县文化地标,历朝文人墨客留下大量诗文。明代,日照县知县张成教在《海神庙》里写道:“我欲骑龙海上飞,沃焦沙暖碧桃肥。安生手指扶桑叶,问我蓬莱归不归。”

  2018年6月21日,日照龙神庙于东夷小镇内举行复建落成暨圣像开光法会。日照龙神庙经山东省宗教事务局批复,是新中国成立以来,日照第一座道教宫观宗教活动场所。

  特色文化是彰显一个地区传统文化、人文风貌的有效途径。龙神庙的复建落成,体现了天人合一的思想,进一步丰富了小镇传统文化底蕴和内涵。

  重建后的龙神庙,建筑精美,雄奇壮观。 院门刻有“长、朝”二字对联:“长长长长长长长”与“朝朝朝朝朝朝朝”。

  龙神庙为两进院落,有山门、龙神殿、三清殿,配殿有文昌殿、关帝殿、太公殿、圣母殿。塑像贴金,栩栩如生。

  砖壁飞檐,灰瓦覆顶,朴实庄严;红漆圆木柱,顶檐而立,别致雄健;悬山屋顶,屋脊高起,两端装钢叉兽头,两边饰天狗吞月。

  传播传统文化,弘扬龙精神

  2019年9月1日,日照一年一度的开海季开启,众多渔船满载希望和祝福,扬帆驶出。当日,在日照龙神庙广场举办了2019(首届)开海节祈福法会,祈福出海渔船顺利平安,鱼虾满仓。

  道教祭海仪式成因于先民们的自然崇拜,结合了渔民在耕海牧渔生活中创造的渔家文化。如今,龙神庙重启开海节祈福法会,既是日照道教史的传承赓续,亦将祭海仪式这项民俗文化活动加以继承、弘扬,把优秀传统文化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更好地融入到渔民生活中……

  不光是开海节, 每逢重大节庆,龙神庙便会以龙文化为载体,举行丰富多彩的活动,祈愿国泰民安、风调雨顺。

  什么是龙文化?日照龙神庙住持侯信瑞认为这段话解释得很好——

  仁爱万物,温良慈善是为龙;义薄云天,正直浩气是为龙;礼仪天下,披恩戴德是为龙;智聪明辨,慧心至情是为龙;信言合一,真诚相待是为龙;忠贞坚强,赤诚厚道是为龙;孝悌修道,百善于心是为龙;廉洁英明,以身作则是为龙;耻辱明了,修己以敬是为龙;勤劳勇敢,不屈不挠是为龙。愿天下,人人如龙!

 

 

   侯信瑞说,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日照龙神庙”是宫观的名字,也可释义为阳光照耀着龙神庙。日照龙神庙将弘道劝善,积极发展道教文化事业,爱国爱教,引导信众正信正行,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中华龙精神,传递正能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