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山海天:“三新”打造特色小镇 争当旅游富市先锋

2019-11-27 11:2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贾小亿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1月27日讯(记者 贾小亿)今年旅游旺季,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倾力打造的全市首个集民宿、餐饮、酒店和社区商业于一体的新业态民俗旅游小镇建成,并在70周年国庆前夕揭开神秘的“面纱”,露出的靓丽“面容”。

  太公旅游小镇占地约452亩,总建筑面积约73万平方米,是依托原生态民俗旅游村改造,高标准规划建设的全市首个“商住+旅游”特色小镇,集商铺、公寓、酒店、购物中心等功能于一身。

  在太公小镇项目推进过程中,项目团队不断遭遇瓶颈,可谓举步维艰、困境不断,前后20多次外出学习他人先进经验,拒绝盲从、照搬照抄,削足适履,而是一路先行先试、反弹琵琶、创新不断。

  一是项目创新。一般棚改只是解决居住问题,而改造传统民俗渔村,建设旅游小镇,既能解决居住问题,又解决生产问题,不仅是棚改项目,还是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是传统民俗旅游村的华丽蝶变。小镇建成后,不只作为居住区、生产区,还将作为4A景区,成为日照滨海旅游新名片。

  二是设计创新。先选房定制、后设计建设也是创新。一般的安置房无论规模大小,最多只有3种户型面积,王家皂108户选房,户型面积有11种之多,且在每户面积和进深固定的情况下,要保证面宽非常难,大大增加了设计难度和强度。

  三是技术创新。为解决小镇单体众多、建设体量大、标准要求高、户型情况及结构复杂、工期紧迫等问题,实施的一系列技术创新。

  三“新”在率先建成的王家皂项目上体现得尤为突出。拆迁改造传统渔家乐,建设商住一体民俗旅游小镇,由于缺乏可供借鉴资料和系统统计数据,前期着实走了不少弯路。王家皂项目的负责人,在工期紧、任务重的情况下,靠在工地抓施工,在小镇建设过程中,不断探索创新、牵头技术攻关,破解了一个又一个困难瓶颈,保证了建设顺利推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