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党建+”铺出脱贫路径 库山易地搬迁搬出新生活

2019-10-10 16:16: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贾小亿 邹慧

易地搬迁后的日照市莒县库山乡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9日讯(记者 贾小亿 邹慧)白墙青瓦的居民宅林立,平整开阔的水泥路上,丰收归来的村民在朝阳处摊晒花生,村庄一旁,校园里传出孩子们的书声琅琅,不远处,一垄垄翠绿的农作物呈梯次包裹峰峦。金秋时节,走进易地搬迁后的日照市莒县库山乡,目之所及都是一派安居乐业的景象。

  董振江、李仁臻夫妇

  ——小库山村

  从前住砖垒的平房,小巷子窄,手扶车进不去,出门到超市要半里路。现在住上了二层小洋房,可以把老人也接过来一起享福,路也宽敞了,屋后就是幼儿园、小学,出门就是超市,别提有多方便了。

  刘玉梅 74岁

  ——小库山村

  以前住的房子掉泥皮,现在住上楼了,日子真是越过越好。

  刘九兰 93岁

  ——小库山村

  四世同堂的刘九兰住上了老年房,天气晴朗的时候就坐在屋前晒太阳,吃海棠果。

  刘治香 72岁

  ——小库山村

  新房子出门就是绿地小广场,别人来看,都说像住在城里的别墅区,就是房子太大,打扫起卫生还怪累的。

  董济阳 6岁

  ——库山乡中心幼儿园

  搬迁后,新修的库山幼儿园就在村后,牵着妈妈的手走路就能来上幼儿园了。

  王依萌 5岁

  ——库山乡中心幼儿园

  跟爷爷在新修的柏油路上走上一段,就能到幼儿园了,学校里有很多自己村和邻村的小伙伴。

  史连成 82岁

  ——大库山村

  水泥路修进村,可以骑三轮车去赶集了。

  邢桂海 63岁

  ——大库山村

  小砖房换了二层楼,干净又方便,不次于城里。分房的那天怪冷的,但心里高兴,回来和家里人摆了个酒,好好庆祝了一下。

  地处偏远的库山乡经济一度落后,是省级贫困乡镇之一,全镇共有省级贫困村25个。自2016年起,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以党建为引领,以扶贫开发为切入点,通过运用土地增减挂钩、土地综合整治,结合棚户区改造、易地搬迁扶贫、乡村振兴等政策综合发力,让过去的土瓦房变成“乡间别墅”,过去的“贫困村”一跃成为“小康村”,让搬迁群众有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归属感。

  三年来,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扎根库山、深耕库山、造福库山,以“创新创业、担当担责、善作善成、共建共赢”的“库山精神”,创造了3年搬迁3个村,涉及1100余户的“土发速度”,完成增减挂钩节余指标530余亩,整治土地建设规模近3万亩,新增耕地4千余亩,并建设光伏电站1535.72kw,让莒县库山乡旧村焕新颜,走上了脱贫致富的发展道路。

  库山乡的首战告捷,让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摸索出了“土发道路”,如今,“库山精神”已融入到所有土发人的精神气质中,随着每一支项目队的脚步,将脱贫攻坚的新路径带到贫困村的田间地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