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让泥土更芬芳!日照万亩荒坡变身致富田

2019-10-09 14:07: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贾小亿 邹慧

马全池正在将烘烤好的烟叶一一分拣整理 

喜获丰收,黄烟种植户的脸上洋溢着喜悦 

土地整理、水利设施完善后,遭逢春旱的黄烟迎来增产 

制烟厂中,正在分拣黄烟的工人 

黄烟品质提升,由中桔三提升至中桔二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10月7日讯(记者 贾小亿 邹慧)时下正值黄烟收获季节,在日照市库山乡的大库山村的一处烤烟房里,马全池正在和几个农妇一起,将烘烤好的烟叶一一分拣整理,进行分级处理。

  马全池是库山乡的黄烟种植户,种植黄烟经验丰富,承包了十几亩黄烟,今年虽初春久旱,但由于灌溉得当,黄烟长势喜人,经济效益可观。“今年种了十几亩烟,已经全部收完了,现在就是在烘烤阶段。烘烤后的黄烟分级打包,然后

  销售,总共能有四五百斤,这一年下来,能卖上五六万元。”

  马全池种植黄烟的土地原本是一片高低不平、肥力贫瘠的“低产田”。位于莒县城北45公里处的库山乡地处山区,由于田间道路崎岖狭窄,水资源匮乏,长久以来,库山乡一直维持着“看天等雨、靠天吃饭”的传统种植模式。

  多年来,村民们曾多次谋求改变落后的模式,但终因人力、资金等因素未能如愿。直至2016年,刚成立的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将库山乡作为集团业务开展的试点乡镇,靠天吃饭的库山乡终于迎来了转机。短短三年时间,过去的贫瘠荒坡变成了田成方、管成网、路相通的规整良田,农田建设格局日臻完善。

  库山乡是一处偏远的山区乡镇,为省级贫困乡镇。面对无资产积累可使用、无成功经验可借鉴、无发展模式可运用的初始局面,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以“党建+土地整理”为载体,以典型示范为引领,选派“第一书记”,成立党员攻坚队,由党员带头驻扎在一线,积极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将土地深翻四十厘米,让原本贫薄的土地变成肥沃的良田。

  深翻土地后,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对土地相关配套设施进行完善,扩容加固塘坝,将水调上山,引进田间地头。水利完备了,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又在深山里开辟出水泥路,完善了护坡、地堰、管涵、板桥、错车台等相关配套设施。

  整理后的肥沃土地、完备的农业设施、便捷的交通道路,库山乡彻底摆脱了“靠天等雨,靠天吃饭”的种植模式,手扶拖拉机开山路,灌溉水引进农田,肥料落进庄稼地,村民们的生产生活也蒸蒸日上。尽管今年久旱,农田里的农作物依旧长势喜人,产量不减反增,作为支柱产业的黄烟品质由中桔三提升至中桔二,村民们脸上都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截至目前,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共在库山乡完成土地整理近3万亩,新增耕地4千余亩,于库山乡的崎岖山路间,开辟出了一条助力乡村振兴的“土发路径”。

  三年里,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以党建为引领,凭着“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执着与坚韧,深耕在库山乡的青山绿水间,塑造出了“创新创业、担当担责、善作善成、共建共赢”的“库山精神”,切实将青山绿水变成财源富水,让农村焕发出崭新活力。如今,日照市土地发展集团也进一步把“库山精神”的深刻内涵融入到了工作和决策中,让库山精神融入到所有土发人的精神气质中,在未来集团行稳致远的发展中发扬光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