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山路提升改造工程——方寸之间 大有文章

2019-09-23 09:59:00 来源: 日照日报 作者:

  坐车沿222省道驶进五莲山路,你会发现一切都悄悄地改变了:典雅亮白的安全岛伫立在马路中心,巧妙地将道路划分开来;看似平白无奇的红绿灯被细心地做了“亮化”处理;卡通小品与精致雕塑错落有致地分布在道路两旁;整个街道放眼望去是满满的绿色———高大的树木掩映着翠绿的花草,就连街边的辅路也脱下了万年不变的“大红袍”,换上了绿色的“小清新”。

  五莲山路的种种变化,源自五莲县实施的“五莲山路提升改造项目”,该项目于4月下旬开工建设,6月中旬投入使用,投资760余万元,长达1.6公里的五莲山路在短短的两个月里焕然一新。“我们这个项目将城建重点工程和精细建设工程有机结合、互补融合,体现了理念创新、工作创新,取得了多项全县第一。”五莲县园林管理处的负责人厉保胜自豪地向我们介绍。

  “五莲山路是通往五莲的第一条路,是我们五莲的‘门面’,把‘门面’建设好,五莲才能更好的‘迎八方客’。”厉保胜说,“交通是否便捷永远是衡量道路好坏的第一要素,我们的红绿灯,乍看之下平平无奇,但其实是内有玄机。我们在红绿灯上加装了亮化设施,通过改造,既解决了大型车辆遮挡信号的问题,又提升了美观度。截至7月底,已经有13个路口实现亮化改造。不仅如此,为了保障行人安全,还特意建造了安全岛,减少交通隐患。”抬眼望去,路中心的安全岛宛如雪白的沙鸥,展翅欲飞。

  在着力提高道路畅通程度的同时,五莲县政府也不忘关注民生,在细微之处体现对“人”的关怀。“我们在道路两侧精选摆放雕塑、卡通等小品14处,这些经典的形象能让大人勾起乡愁,让孩子开心高兴,更让人们受到教育。”与此同时,记者也注意到五莲山路辅路的与众不同:不同于其它辅路铺装红色“清一色”,五莲山路辅路从颜色、大小、图案改变入手,创新铺装,以雅致灰和橄榄绿为主色调的慢行一体辅路,让道路色彩更加丰富,带给行人不一样的体验。

  在采访当地居民对五莲山路改造的看法时,坐在遮阳棚下乘凉的大爷大妈们笑开了怀,不住夸赞“有心了有心了”,但厉保胜告诉我们,项目前期建设完成后,这里其实出现了一些“小状况”:安全岛建好后,因为其典雅美观的外貌,导致许多附近居民喜欢到岛内纳凉。五莲县有关部门马上发现了存在的安全隐患,并在第一时间进行解决,在路旁设置了全县第一个遮阳棚。遮阳棚由专业人士设计建造,大方实用,与安全岛交相辉映,为五莲山路增添了一抹新的亮色。

  “我们对五莲山路的建设还有进一步的规划,”厉保胜对未来充满信心,“下一步我们要对标杭州,计划添置500个新型果皮箱,还要在道路中融入绿化带溢土防治措施,开展绿化带溢土整改试点工作。同时我们还要打造竖旗‘一条街’,建成一处集亮化和宣传一体的砖墙广告栏,集中宣传重点工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