螃蟹大量上市 台风过后价格不升反降

2019-08-13 16:34: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郑云歌 文雷 王淑霞

区分母蟹、公蟹与二脐子

“爆浆”的母蟹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8月8日讯(记者 郑云歌 实习生 文雷 王淑霞)立秋后,秋风起,蟹脚痒,又到了蟹黄膏肥的季节。最近,市场上越来越多地看到螃蟹的身影。台风过后,螃蟹的价格是否受到影响?8月13日,记者到市场进行了探访。

  8月1日,我国35°N以南的海域结束本年休渔期,进入捕捞季。一般来说,新鲜运达的螃蟹能存活2天,两天之后,螃蟹的肉质和口味都会下降。得益于运输保鲜技术的发展,来自连云港等地的大量美味的海货纷纷走上日照市民的餐桌。

  记者在滕家村市场看到,在一众的海鲜产品里,大螃蟹仍然是“主角”,现在多是梭子蟹。上周,螃蟹价格有25元\斤、35元\斤、55元\斤不等,主要是因蟹的品种和大小肥瘦不同来区分,而台风过后,让人意想不到的是,市场上的螃蟹价格未见涨,部分还有所下降,目前为25-40不等。同时,其他海鲜也未见涨价。

  “看到到处都是卖螃蟹的,感觉也挺便宜,买来尝个鲜。”一位正在挑选螃蟹的市民告诉记者。

  一位商贩告诉记者,台风过后,市场上螃蟹的供应量增加,接下来还会逐步降价,按常例,预计会降到十几元一斤,不过中秋节临近时,还会再逐渐涨上去。

  “8月1日连云港开海之后,螃蟹的供应量就越来越多,前几天因为台风不能打捞,现在又能下海打捞了,所以才更便宜了。”

  “开海之后卖的螃蟹基本上都是海捕的,除了来自连云港,还有部分本地蟹,由持有流网证的渔船打捞送来。”另一位商贩告诉记者,“8月以前螃蟹都六七十、一百多一斤,开海后供给一下多了,价格便宜了不少。等9月1号咱这边休渔期结束能打捞了,差不多也到中秋节了,那时候很多人买来吃,螃蟹又会比现在贵很多。”

  现在正是螃蟹肉肥膏红、物美价廉的时候,那要怎么区分、挑选螃蟹呢?记者了解到,螃蟹腹部有脐,母蟹是半圆形的,公蟹是尖角形,二脐子是偏三角形的。挑选母蟹要看角壳处是否发红或发黄,发红或发黄的话说明蟹里的籽多,一般都好吃。挑选公蟹要看它腹部的壳软不软,太软的不如稍微硬一些的肥美。二脐子这个品种的母蟹也像挑选公蟹,要看它腹部的壳软不软,硬实、肥壮的蟹更好。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