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日照“硬核”大学生骑行18天挑战川藏线

2019-08-13 16:31: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李玉娟

闫文献(右一)与广东骑友在布达拉宫合影

18天骑行2160公里,挑战川藏线

二郎山是闫文献途中翻越的第一座山

在拉萨吉祥圣雪藏餐厅的合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8月13日讯(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李玉娟)8月8日,日照大学生闫文献在某社交平台分享照片并配文“这样的终点才配得上一路不辞风雨”。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7月22日,闫文献一个人从成都出发,踏上了梦想中的国道318,历时18天骑行2160公里,于8月8日到达拉萨,被同学们称为“硬核大学生”。

  为了这次骑行,闫文献准备了很久。“最难的还是得到爸妈的支持吧,他们不了解川藏线,担心我一个人在路上会有麻烦。”除了要做攻略,制定计划,准备骑行装备,闫文献还要说服父母,让他们放心。闫文献耐心地给父母介绍川藏线,给他们讲自己的计划,最终得到了父母的支持,在父母的声声叮嘱中,开始了他的川藏之行。

  计划赶不上变化快,旅途并没有计划中那样顺利。出发第一天,成都突降暴雨,闫文献的手机不慎进水,无法开机。幸运的是,闫文献在路上遇到两个广东的骑友,他们一路同行,在两位骑友的帮助下,闫文献顺利到达雅安。

  修好手机后,闫文献第一时间就给家里打了个电话,报喜不报忧的他,只是跟父母简单地报个平安,免得他们担心。

  川藏线一路路况复杂,骑行难度较大。闫文献表示,爬坡是最消耗体力也是最耗时间的,平均每小时不到10公里。下坡的时候,速度就能达到每小时50多公里了。他每天最少骑八九十公里,最多的一天骑了两百多公里。

  闫文献告诉记者,川藏线大部分都在山区,天气多变,紫外线很强,七八月份又是在雨季,基本每天都会遇到阴雨天气,有时还是“太阳雨”,一天需要穿好几次雨衣。海拔高的垭口气温特别低,经常会下雪或者冰雹。“最后一天,我骑到米拉山垭口的时候天上还在飘雪,穿着棉袄也冷到打颤,等到下了山之后逐渐暖和了,不久就高温,感觉一天之中经历了四季。”

  闫文献骑到怒江七十二拐的时候,因为        骑行速度太快,在转弯的时候车子侧翻。“我摔下去之后,在地上滚了两圈居然毫发无伤,这一次算是花光了我一年的运气啊。”闫文献笑谈自己的摔车经历。

  “经历了难忘的十八天,所谓身体进入地狱而眼睛却步入天堂大概就是这样吧。陌生的地名也不仅存于地图,很庆幸自己在二十出头的年纪,踏上这条川藏线,从成都到拉萨,以骑行的方式去丈量国道318。”谈到此次骑行,闫文献有种强烈的满足感,他享受着沿线的风景,也乐于接受这一路上的风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