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十四局一公司“四举措”提升党员教育实效

2019-08-13 09:3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张鑫 高孔宁 郭贵华

十四局一公司党员活动室健全的基础台账 

公司员工扫描二维码参与测试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8月11日讯(见习记者 张鑫 通讯员 高孔宁 郭贵华)近日,中铁十四局一公司罗八高速项目党支部“八一”老兵座谈会上的一个话题,让该项目党支部书记——59岁的老铁道兵黄世思打开了话匣子。

  说到新时代的党员教育,黄世思说:“七八十年代按照‘支部建在连上’的指导思想,一个连队四个排,以排为单位划分了四个党小组,那时候我们在排里,党员接受教育,只能通过每月一次的小组会来学习党内知识,了解党的方针、政策。而现在不一样了,我们不仅能通过报纸、手机微信公众号、电脑端的‘智慧党建’系统接受党员教育,还能通过手机智能‘小程序’来检验教育成果,现在的党员教育太方便了……”

  该项目党支部书记这段陈述,是该公司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党员教育的一个缩影。

  面对基层项目党支部点多、线长,党员分散,不便于开展党员教育,该公司坚持“新”“老”办法结合,在巩固传统教育方式的基础上,依托互联网,从手机“APP”到电脑“智慧终端”,并以“小程序”测试教育效果为抓手,全面开创党员教育“新篇章”。

  该公司党委在为党员统一配发党员专题学习笔记本,发放教育书籍,设立党员专用活动室的基础上,创新教育“新路子”。通过“三会一课”党建基础台账上报制,破解了基层党员教育不规范、不统一的难题;同时创新党建工作交底书,实行党建交底“回头看”,不定期对党员教育推进情况进行巡查,通过“回头看”解决了党员教育不深入的问题;还利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党的政治生日”等活动,让每个党员在特殊的“情景”下,特殊的“日子”里铭记党员身份、牢记党员责任、提升党性修养,使党员教育更有深度。

  随着手机的广泛使用,该公司党委结合实际情况,借助微信公众平台开办了“初心讲堂”,将党员应知应会的基础党建知识做成公众号,根据党员实际需求,每周推出一期;并开设“党支部月度学习计划”,学习内容以时政热点和公司党委的决策部署为主,每月初以公众号的形式推送;自“学习强国”平台上线以来,该公司立即成立组织,积极向机关和基层项目党支部党员推广应用,成立了学习管理组,组建了供稿、审稿两支专业队伍。目前党员参与率100%,“学习强国”已成为党员学习教育的“主阵地”。

  为充分利用网络教育的便捷性,该公司开发了“智慧党建”系统,目前已在基层各党支部运营使用。“智慧党建”系统线上设置党员教育管理、组织机构建设、支部阵地建设、党员发展、宣传报道等6个模块。党课、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多项党员教育活动均可在线上完成,实现了党费收缴、组织关系转接网上操作,每一项业务均可在线上查询。另外,系统还通过统一标准、整合资源、优化业务流程、共享内业台账,规范了支部建设,强化了党员管理,推动党建和党员教育工作由传统化向科学化转变。

  该公司巧用“小程序”,以小程序为检验工具,灵活检验党员教育效果。在“七一”等党内重要时间节点期间,编写“党员应知应会”测试题,将试题制作成“二维码”,借助微信平台进行推广,一键扫码,录入姓名信息,手机在线答题。答题结束后,系统会根据答题情况列出错题解析,显示最终成绩,生成排行榜,便于比较对照,营造了“比学赶超”的浓郁氛围。利用“小程序”,手机扫描二维码进行答题已成为该公司检测党员教育成果的一种常态化方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