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中牺牲的村干部:没来得及吃饭便赶去抢险,身上还穿着保洁工作服

2019-08-12 17: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郑云歌 王旭东 邹慧 张鑫

孟凡勇.jpg

  孟凡勇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8月12日讯(记者 郑云歌 王旭东 邹慧 见习记者 张鑫)8月10日晚,受今年第9号台风“利奇马”影响,日照部分地区突降暴雨。11日,日照市东莞镇孟家洼村村干部孟凡勇在疏通涵洞管道过程中被洪水冲走,后被确认牺牲。12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来到位于孟家洼村东侧潍河河道旁的事发地。此时,洪水已经退去,而孟凡勇等人在抢险中清理出的秸秆仍堆积在道路旁。

生前,孟凡勇在东莞镇做保洁工作.jpeg

  生前,孟凡勇在东莞镇做保洁工作  

孟凡勇等人清理的涵洞.jpg

  孟凡勇等人清理的涵洞

  当日一同参与涵洞疏通的村民孟凡广目睹了孟凡勇被洪水冲走的过程。

  据他介绍,孟家洼村地势西高东低,10日晚的暴雨裹挟大量秸秆向村东侧唯一一处泄水涵洞汇集,并于11日早堵塞涵道,眼看就要造成雨水倒灌。

  11日早上8点,得知涵道堵塞,孟家洼村村支部工作人员孟凡广、孟凡伟赶往疏通抢险。由于涵道中杂物过多,人力无法清理粗壮的玉米秸秆,两人便请求支援。随后孟凡勇携带工具到达抢险现场,三人协力疏通涵道。

  孟家洼村村支书孟凡道告诉记者,孟凡勇是村里的第四小组小组长,在东莞镇做保洁工作。事发当天,孟凡勇还没来得及吃早饭便赶去抢险,身上还穿着橘红色的保洁工人的工作服。

  早上8:30左右,涵道接近清空,村中积蓄的雨水缓缓沿着三人打通的缺口流入潍河。

  这时,孟凡勇用力挑开堵塞在涵洞前的最后一堆玉米秸秆。由于村内一侧积水过多,水压极大,顷刻间,孟凡勇被水流冲倒。雨水裹挟着孟凡勇穿过涵洞,最终冲进潍河。

  见同伴落水,孟凡广当即跳入河中施救。湍急的水流中,孟凡广曾经一度抓住了孟凡勇,但后者很快便被水流卷走,消失在河面以下。

  事发后,大批村民赶到现场参与搜救。

  到上午11点,日照方舟救援队5名队员携带冲锋舟赶到现场协助救援。搜救一直进行到当日下午6:50分左右,落水的孟凡勇被打捞上岸,但已无生命迹象。

  据村支书孟凡道介绍,孟凡勇“是个热心肠”,在村内口碑很好,村里哪家找他帮忙,从来都不推托。对于他的牺牲,村里人感到十分痛惜,“他是为了保护全村人的生命财产安全牺牲的,”孟凡道说。

孟凡勇牺牲后,家属十分悲痛.jpeg

  孟凡勇牺牲后,家属十分悲痛  

村支部书记孟凡道介绍,孟凡勇“是个热心肠”.jpg

  村支部书记孟凡道介绍,孟凡勇“是个热心肠”

8月12日,潍河水位已经降了下去.jpeg

  8月12日,潍河水位已经降了下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