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协力共担当 风雨同舟护家园——日照市防抗台风“利奇马”纪实

2019-08-12 09:54:00 来源: 日照日报 作者:

  时间一分一秒流逝,第9号台风“利奇马”一路张牙舞爪,挟风带雨,呼啸而来。

  直面大考,以最高最严的标准、最充足的准备、最细致的防范,努力将灾害损失降至最低程度,日照展开了一场紧张惊险、有序有效的台风防抗攻坚战。

  周密部署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台风压境,难题生成。风情、雨情、汛情、民情,时刻牵动着日照市领导的心。

  8月8日下午,市政府紧急召开防御台风会商会议,研究部署台风防范工作。会前,市委书记齐家滨作出批示,要求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采取有效措施,切实做好“利奇马”台风防范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市委副书记、市长、市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李永红对防台风重点任务作了具体安排。

  8月10日上午,我市收听收看全省防御第9号台风“利奇马”专题视频会议,贯彻落实省会议精神,调度部署防抗台风工作。齐家滨再一次强调,要把防汛抗台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全力以赴,众志成城,坚决打赢防抗“利奇马”台风硬仗。

  当天下午14时40分,市防总将防台风应急响应从Ⅲ级提升至Ⅱ级,市领导带队顶风冒雨分赴沿海、水库、市区薄弱区域、旅游景区等督导检查防台风工作。

  8月11日,“利奇马”步步逼近。上午7时30分,省委书记刘家义主持召开全省防台风视频会议,调度沿海城市雨情、水情和防御工作。我市会后就贯彻落实全省会议精神,进一步抓好防汛防台风工作进行再部署。

  会后,市领导第一时间分赴防汛防台风一线,现场督导工作,直到下午4点半,再次汇集到市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实时了解台风走向,会商研判“利奇马”台风对我市的影响情况,调度有关区县因降雨造成的汛情灾情,以及抢险救灾情况。

  一次又一次会议上的强调部署,一回又一回深入现场的督导检查,一遍又一遍叮嘱重点部位做好准备工作,所有的一切,都是为了万无一失,坚决打好防台防汛的主动仗、必胜仗。

  全力防御织密筑牢安全防线

  台风来了,就是防抗战斗的“集结号”。

  日照防汛抗旱指挥中心内,对重点区域加强洪水调度,指挥做好应急转移工作,密切关注雨情、水情、工情、灾情和救灾情况,一项项指令相继发出,俨然一幕幕紧张有序的作战场景。

  不漏一人,不疏一处,一切准备都要抢在台风到来之前!直面“利奇马”,一张覆盖全市的防汛抗台网络迅速编织———

  东港区各镇、街道及部门未雨绸缪,针对工程排查、组织领导、险情预警、人员转移等具体工作,提出了具体措施要求。

  岚山区梳理所有风险点,特别是钢铁化工企业、矿山、学校和城区老旧危房等重点区域部位,做到隐患排查消除不留盲区、不留死角。

  莒县县级分管领导现场调度防汛救灾工作,各乡镇街道党委政府、各村预备队全员出动,及时转移群众,排查安全隐患,组织处理险情。

  五莲县对4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排查,成立49人的地质灾害应急分队,落实地质灾害隐患点值班和监测责任人,确保出现险情,迅速出动抢险。

  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各相关单位责任人均到岗到位,对重点区域、重点部位进行实时监控和巡查调度,强化防御措施,确保关键时刻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

  日照高新区班子成员带队奔赴一线开展检查指导,成立270人的防抗应急队伍和6个防汛抢险分队,确保险情灾情发生时迅速出动、快速处置。

  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各部门单位、村居、企业人员全部派驻到各负责区段,沿海区域每隔3米专人驻守,保障每一位市民游客远离危险区域。

  不仅如此。市水文局24小时监测水情,从产生洪水后的30余个小时里,提供雨水情信息26条,发布洪水预报20余站次,推送雨水情短信息4300余条。

  市气象局每隔一小时发布一次雨情及天气预报,及时通报台风动向。

  市消防支队抽调业务骨干,组建60人的全市防台风抢险救援突击队,随时准备支援一线执勤力量。

  市文化和旅游局下发《关于暂时关闭景区(点)的紧急通知》,并现场督导景区关停及游客疏散工作。

  市城管部门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对抢险物资进行清点,随时做好救援准备。

  供电、供水、通讯等单位迅速组织力量,及时检查抢修受损线路和设施。

  各方力量汇聚一线,以更全、更细、更实的超常规战前准备,力争不留下任何安全死角。

  “一场台风,让我们看到了太多的忠于职守,各种各样的身份,各种各样的服装,各种各样的工具,汇聚成了这座城市最稳固的防线。”

  众志成城齐战风雨传递温情

  8月10日,一夜狂风暴雨,“利奇马”中心还未到就已经开始展示它的威力。然而,疾风骤雨的肆虐之中,还有更多的温暖和感动。

  “要不是村领导把我们叫出来,恐怕我和我妈都得砸在里面了。”每每回忆这惊险一幕,东港区南湖镇殷家坪村的魏本进都暗自庆幸。

  原来,8月10日晚8点,村委工作人员对特殊人群挨家挨户上门动员撤离后,村委委员魏本强再次来到老人王好中家,看到老人独自在屋里,着急的他转身跑到隔壁把魏本进叫来,连拉带扯,把老人背了出去。

  魏本进回忆,前脚刚出门儿,后脚老房子就“轰”的一声塌了!回头一看,吓得腿都直哆嗦,“真是感谢村干部救了我们一命。”

  殷家坪村党支部书记高月胜在朋友圈里这样写道:“我们最大的心愿就是群众安全,只要你们安全我们就心安。”

  狂风暴雨的冷酷,将干群的心紧紧地拧在了一起,打赢防抗台风的硬仗,成了大家共同的信念。

  8月10日,莒县洛河镇遭遇强降雨,下午6时,嵇家庄村在巡查拦河坝时,发现坝身出现部分裂口,极有可能出现塌方。险情就是命令,该村迅速出动21名抢险应急队员,一边利用挖掘机进行紧急护坡,并派专人24小时值守,一边继续转移孤寡老人、留守儿童、残疾人员等群体。21名抢险队员奋战了整整一夜,直到11日早6时,险情最终得到控制。

  “我已经3天没回家睡觉了。”8月11日下午1时30分,见到北京路街道大石场村包村干部葛平玉时,他正在日照开发区实验小学防台风转移人员安置点值守。8月8日,进村检查防汛物资准备、应急预案准备,晚上驻村,8月9日入户劝说老人转移,8月10日晚6时,最后一位安置区老人转移后,葛平玉就随安置人员到了安置点,24小时值守。

  防御台风“利奇马”的每一个细节,每一处现场,每一场救援,都让人们感受到这座城市的温度和力量。

  齐心协力共担当,风雨同舟护家园。据统计,截至8月11日晚8时,全市共安全转移群众18381人。

  在11日傍晚的会商中,齐家滨提出要求,要继续关注台风“利奇马”的走向,保持高度警惕,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的精神,扎实做好因灾损毁设施抢修、受灾群众转移安置等工作,切实保障受灾区域群众生产生活。

  台风“利奇马”已经离开,但日照抢险救灾的战斗还在继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