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瓜,我们是认真的!日照人一天吃掉30000个西瓜

2019-08-05 10:05: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李玉娟

忙碌的卸瓜劳动者 

多年打拼,练就了单手接西瓜的绝活 

每天搬卸西瓜一万多斤 

配合默契传递西瓜 

分装摆放好的西瓜 

市场里弥漫着烟火气也充满人情味 

一阵忙碌之后在躺椅上小憩 

自家的西瓜,甘甜甘甜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8月5日讯(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李玉娟)最近,世界粮农组织的一项统计数据在网上广为流传:占世界人口总数20%的中国人,吃掉了世界上70%的西瓜。在日照金阳农贸市场,每天将有45万余斤的西瓜从这里源源不断流向各大商超、市场,最后到市民的餐桌上。如果按照每个西瓜15斤来算,那日照人一天可消费近30000个西瓜。

  在中国,西瓜是夏季水果里王者般的存在。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公布的数据,2018年中国西瓜产量超过7900万吨,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西瓜生产国和消费国。

  七月的日照,艳阳高照、高温难耐,消暑解渴的西瓜稳坐水果交易市场的第一把交椅。每天凌晨3点半,金阳农贸市场便开始热闹起来,熙熙攘攘的市场,络绎不绝的人群,他们都奔着一个共同的主题“西瓜”。瓜农、瓜贩、市民在这里交易买卖。在这里打拼近10年的曾先生介绍,日照市面上销售的西瓜,大多是从这里批发而来。

  据了解,金阳农贸市场销售的西瓜产自新疆、宁夏、吉林等地,囊括甜王、庆红999、冠龙等四五个品种。其中,庆红999、冠龙这两种“大个头”的西瓜销量最大,皮薄多汁、甘甜爽口。个头适中的8424也深得市民喜爱,时常出现在水果礼盒中。

  “买卖不好干,今年的瓜便宜,靠在这里打点零工养活一家老小。”卸完一车瓜,曾先生坐在车旁喝了两口水。他说,在这市场上的很多劳动者,都练就了单手接西瓜的绝活,四五秒钟传递一个西瓜。沉甸甸、圆滚滚的大西瓜经他们的手,在空中完成抛投、接传,最后被运往日照的大街小巷。西瓜抛传划出的弧线,一头牵着瓜农、一头连着市民,还养活了数以百计的瓜贩。

  9点,热闹的市场渐渐回归平静,忙碌了5个多小时的劳动者们,开始短暂的休息……

  吃瓜传统

  国人的吃瓜实力为什么这么强大?专家表示,唐三彩作品中就有西瓜,而南宋中后期,江南地区已经普遍种植西瓜,千年的“吃瓜传统”,让吃瓜的学问中渗透了历史、科学与艺术。所以说,吃瓜,我们是认真的。

  挑瓜如何避开“农药瓜”

  挑选一个新鲜甜美的西瓜并非易事,如何才能挑选到一个好的西瓜呢?瓜农介绍,最常见的方法就是听声音,用手拍瓜,成熟的瓜会发出“砰砰”的声音,但是这个技巧很难掌握。

  除此之外,网友还可以观察瓜的外形、花纹与瓜蒂,两端对称、花纹清晰整齐、瓜蒂新鲜弯曲的瓜往往水分充足,甘甜可口。市面上也有卖切开的西瓜,瓜农建议不要购买瓜瓤鲜红的西瓜,那种有可能是农药瓜。市民和网友选购以瓜瓤偏粉红色的西瓜为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