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援疆医生下乡筛查病患儿 百里巡诊不觉遥

2019-08-02 17:4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李玉娟

援疆医生李守春和同事正在为患者评估病情 

 并发多重残疾的儿童双手作揖,回应邢燕 

 等在诊室外的病患儿和家长 

 家长带孩子来评估病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8月2日讯(记者 陈平平 实习生 李玉娟)每年八月的第一周是母乳喂养宣传周。7月31日,日照援疆医生邢燕同事们一天走访三个乡,对一百余名病残儿的病情进行筛查评估,筛选一部分病残儿,帮他们申请特殊教育帮扶和康复救助项目。

  室外37℃的高温,乡镇医院里没有空调和电风扇,邢燕和同事们热得满头大汗,诊室内被挤得水泄不通。看看走廊里好多家长带着孩子躺在地上、坐在地上焦急地等着……等着……邢燕心里清楚,今天肯定要忙坏了。

  “病残孩子多数深居家中,他们需要阳光,需要爱抚,患儿见到米主任就往她身上贴,我在一边看得眼里热热的,心里酸酸的。”邢燕看到这些病情各异的孩子,不由得心疼起来。她嘱咐每个家长,要创造条件让孩子每天吃个鸡蛋喝包牛奶,避免孩子营养不良,用心鼓励家长陪伴孩子一起成长。

  日照市精神卫生中心的李守春主任是本次评估的核心专家,他在麦盖提县人民医院神经内科米主任的翻译帮助下,认真地评估每个患儿的病情,并针对不同儿童的病情提出建议。

  一个11岁的孩子因为一场发烧和腹泻,3岁时就停止了生长发育,如今并发多重残疾。邢燕把自己的饮料分享给他,他双手作揖,回应邢燕,清澈的眼眸里写满了感激。邢燕和同事们都被这个坚强的小男孩感动了。

  他们完成筛查工作,回到麦盖提已经是晚上九点多了。可是没有人知道,当天是邢燕医生的生日。生日恰逢援疆时,在邢燕看来,这是一个特别而有意义的生日。

  邢燕表示,如果患儿一项生理功能有缺陷,就很有可能引发其他方面技能颓废。医学健康教育工作者,有责任和义务去用这些惨痛的病例告诉大家。脑瘫、脑积水以及发育畸形等残疾,可以通过产前筛查发。如果治疗及时,完全有可能避免悲剧的发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