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莲县街头派出所落实行政案件快办机制

2019-07-10 16:51: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710日讯通讯员 胡善伟 苏扬程 实习生 文雷618日上午,五莲县公安局街头派出所接到报警称:在户岭村某修理铺中一台电机被盗。民警到达现场后,经查看周边监控,根据嫌疑人的衣着、时间及交通工具,推测嫌疑人身份并展开摸排调查,最终在一石材厂内发现嫌疑电动车,成功抓获嫌疑人余某。最终对余某处以行政拘留七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

这次事件是民警对案件基本情况进行分析后,确定该案符合行政案件快速办理机制条件,遂立即启动快速办理程序,整个办案过程只有2名民警和2名辅警参与,处理完毕仅用了不到3个小时,报案人十分感激。

619日上午,石材运输车综合整治联合执法组在园区执法过程中发现一辆红色欧曼石子运输车涉嫌超载、改型、运输石子未覆盖及故意遮挡号牌,执法人员示意该车停车检查,该车驾驶员不仅拒不配合,还在驾车逃离后停车锁车门并推搡联合执法组执法人员。街头派出所迅速启动案件快速办理机制,于当天下午对阻碍执行职务的吕某处以行政拘留6日处罚,起到打击一个、教育一片的良好效果。

这是派出所执法规范化建设工作的一个缩影,也是推进县局行政案件快办机制落到实处的两个案例。工作中,他们每天对接报案件进行情况研判,对不适用简易程序,但事实清楚,违法嫌疑人自愿认错认罚,且对违法事实和法律适用没有异议的适用一般程序的行政案件,立即启动行政案件快速办理机制,快速处置。同时利用每日晨会,对警情分流、受案立案情况进行调度,确定案件主办人,对快速办理的行政案件进行二次研判,确定程序合法,结果有效。一个月来,街头派出所共办理行政案件11起,行政拘留10人并处罚款8人,单处罚款3人,其中快速办理行政案件5起,行政拘留5人并处罚款4人,单处罚款1人。同比上升很大。

通过行政案件快办机制,进一步简化了执法流程、提高了办案效率,真正实现了减负增效,可以让民警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基础工作、打击防控、治安管理等工作中,大大提高了民警们的工作效率和执法水平。

今年以来,五莲县局紧紧围绕执法实战需求,推进“精准执法”系统工程向机制、流程、科技要警力,搭建公检法智能快板平台、闭环系统行政案件智能快办平台,全面推行信息化智能执法,以固化案件快速办理机制为支点,撬动执法规划化建设跨越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