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80后青年手工造木船 打造特色旅游纪念品

2019-07-01 16:10: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牟泳锟 陈忠满

刘祥东认真打磨船上零部件 

刘祥东造木船 

与家人合影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6月30日讯(记者 牟泳锟 通讯员 陈忠满)渔船是海洋渔业的基本生产工具,木制渔船,承载了世世代代渔民的感情。如何留住渔船这一文化符号,守住渔家人一片乡愁?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卧龙山街道竹溪村80后青年刘祥东,将传统木制渔船与现代观赏艺术相结合,打造具有日照地方文化特色的旅游纪念品,受到游客广泛欢迎。

  在刘祥东的工作室,堆满了制造渔船所需要的各种材料和工具,他正在桌前忙着为一艘做了一半的模型安装零部件,这些零部件都是用木头按照一定比例经过切割、塑形、打磨等工序后再粘到模型上,为了模型的美观,他要将这些零件反复的打磨、修整。记者发现,在这间不太大的房间里陈列着各种不同型号、模样各异的木质渔船模型。

  “屋里主要是以二三十年代之后的帆船、动力机船为主,帆船为三桅四桅五桅等比例复制的。”刘祥东向记者介绍。

  作为一名80后,刘祥东毕业于山东工艺美术学院,学习工艺美术专业,从小受父辈影响,加上自己对海洋,对渔船的特殊情感,让他对传统造船一直情有独钟。

  刘祥东说:“传统木工和海洋文化一结合,最直接的方式就是造船。这不单单是一个静态的模型、静态的商品,我想把它做成一个艺术品,因为这个需要有教化性,有传承性,还得有感情色彩。

  记者注意到,房间的墙上贴着几张老旧的造船图纸,房门旁做船模的案板上,摆放着刨子、锯子、打磨器等工具。

  “制作一个传统的渔船,一般需要30多个步骤。首先是对于木料的选材,其次则是船缩减的比例,除此以外,船模上的每一个小部件都需要纯手工仔细打磨制作。”刘祥东告诉记者,手工打造一艘木船并不是简单用几十块木板拼凑起来就行,因为木板是平的,而船底是有弧度的,这就需要靠造船师傅的经验用绳子、铁钉等工具一点一点将几十斤的船底定型,保证船底两头的对襟板对称,弧度一致。刘祥东说,“做木船,最难的就是船底的对襟板,这是做好一艘船的关键。做好这个不容易,一方面需要技巧和经验,另一方面也考验人的体力。”

  造船很耗时间和精力,年轻人不愿意学,木制船也即将消失在海面和人们的视野中。但未来刘祥东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吸引更多对船模感兴趣的年轻人,将这古老的民间手艺传承下去,并结合山海天发展民俗旅游的实际,打造具有日照文化特色的旅游纪念品。

  “向社会招纳一些喜欢传统木工、喜欢海洋文化的人,我们统一授课,然后把这种技艺一起共同努力传承下去。”刘祥东说。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