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 茶旅融合 助推全域旅游发展

2019-06-26 17:3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牟泳锟 王明月

日照驻龙山茶业合作社 

翰林春茶博园 

瀚林春茶园里工人在辛勤的劳作 

驻龙山绿茶有限公司的茶园大棚 

工人热火朝天的在茶棚采茶

工人认真的在制茶 

新生的嫩茶芽 

新鲜采摘的茶叶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6月26日讯 (记者 牟泳锟 实习生 王明月)近年来,山海天依托生态资源,发挥旅游度假区的优势,将农业和旅游深度融合,深入挖掘绿茶文化内涵和旅游亮点。以茶兴旅、以旅促茶,助推全域旅游向纵深发展。

  作为日照“南茶北引”第一批实验基地,驻龙山绿茶有限公司目前已经发展到3000余亩。从最初的茶叶采摘到茶叶深加工,实现了从生态茶到有机茶的华丽转变。

  不仅如此,驻龙山绿茶有限公司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还有效带动了周边居民的收入。卧龙山街道苏家村村民陈常芹说:“我们每天只要采8个钟头的茶,就能挣一百五六十块钱哩。”

  以创新求突破。随着茶品牌知名度的提高,驻龙山绿茶有限公司依托山海天生态、旅游优势,融合茶文化和山海文化,把茶业发展与旅游观光有机结合起来,聚力打造“采茶、制茶、品茶、游园”于一体的生态观光休闲地。在向游客宣传日照绿茶的同时,也让更多的人认识日照绿茶。

  驻龙山绿茶有限公司总经理苏怡干表示,将茶旅结合作为一个卖点,不仅可以吸引淄博、东营、济南等很多省内游客来采茶、品茶,制茶,买茶,带动多方面的收入,还可以经过旅游客户的宣传推广,让更多的人认识驻龙山品牌的茶叶。

  和驻龙山绿茶有限公司一样,近日成功入选山东省第四批知名农产品企业产品品牌的日照瀚林春茶业,也是一家集茶叶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科研、有机茶培育及旅游于一体的综合性茶叶经营企业。公司拥有有机茶园300多亩,全部采用有机种植法培育。

  瀚林春茶园管理人张作家说:“我们主要从空气、土壤、水源、构建五个方面对茶园进行了改善,首先是空气,茶园周边三公里没村庄,五公里没工厂,保证空气负离子充沛富足;其次是土壤,我们插秧的每一寸土壤都经过生耕置换,科学改良后的土壤都呈弱酸性,适合茶树生长;再就是水源上,茶园的浇灌用水都是取自我们自己的泉水;在茶园的整个构建上,我们地势是北高南低,便于茶树在生长过程中接受阳光的照射,最后我们还在茶园里大面积种植的松柏树松香,来增加茶叶的香气物质。”

  瀚林春茶叶有限公司,坚持以茶为主题、以基地为载体、以茶文化为内涵,创新茶旅融合新模式,将茶园建成旅游景区,不仅丰富了茶产业链,还实现了茶旅文化一体化发展新模式。

  深入推进农旅融合发展。近年来,山海天在充分发挥旅游度假区的优势的基础上,将农业和旅游深度融合,围绕卧龙山周边区域,发展壮大茶叶、草莓、蓝莓等特色农业,聚力培育2个千亩级高端绿茶示范片区,推动全域旅游遍地开花。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