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世界讲述日照故事 外国青年半月拍摄10部微电影

2019-06-18 14:14:00 来源: 大众网·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牟怡晓

活动现场

现场掌声不断

传媒学院院长胡凡刚致辞

向云驹教授致辞

外方指导老师Gupta对外国青年导演的作品进行点评

向外方老师Gupta颁发证书

中外青年们依依不舍的拥抱

中外青年与自己的拍摄对象一起上台

拍照合影留念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6月18日讯(记者 陈平平 见习记者 牟怡晓)跨越万里,相聚齐鲁大地。从期待到相遇,从陌生到熟悉,15天的相处与磨合,十五天天的行走与探索,十位外国青年导演,用镜头语言记录下日照故事、山东故事。

  6月17日下午两点,由山东曲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承办的“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山东行”展映仪式,在日照市安泰国际广场小宇宙剧场举行。北京师范大学京师特聘教授向云驹、印度艾哈迈达巴德国家设计学院电影系教授外方指导老师Gupta、“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山东行项目主管孙子荀博士、曲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胡凡刚、曲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党委书记王宏杰、传媒学院领导与老师代表、学生代表等出席了此次活动。

  《永恒》《妹妹》《田野之歌》《车轮不息》《守》《浮生一树》《光阴的故事》《海洋之舞》《新大陆》《剪纸夫人》此次展映的10部作品通过不同的选题,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拍摄角度与采访对象,表现了山东优美的城市环境,更彰显出山东文化的深厚内涵。此次展演的十部作品,有八部影片是在日照进行取景拍摄的,其中《浮生一树》,以观察的视角拍摄日照莒县“天下第一银杏树”树下的人群,讲述树下的动人故事。《田野之歌》讲述了日照濒临失传的茂腔。《车轮不息》讲述了在日照,49岁的独腿出租车司机王永海为了他的梦想和他的女儿一起练习,只为实现在川藏高速公路上骑自行车的梦想......

  在展映现场,中外青年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创作感受。他们不仅记录与表达了中国文化与城市景观,同时也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分享的过程中,外国青年导演和曲阜师范大学的同学们几度哽咽,相互拥抱对方以表达自己的不舍之情,十几天的拍摄过程虽然短暂,但是中国青年与外国青年们早已搭建起文化与友谊的桥梁。

  10部纪录片展映结束后,外方带队老师Gupta专门分享了本次日照之行的感受,并对青年导演的作品进行了点评。仪式最后,参会领导分别为外方指导老师和外方青年导演们颁发了纪念证书。现场还为此次活动期间全力配合纪录片拍摄的每一位志愿者颁发了“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山东行”优秀志愿者证书。

 “看中国·外国青年影像计划·山东行”是通过外国青年的视角和镜头来感受中国文化、讲述中国故事,传递文化形象的一项跨地区、跨文化体验项目,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民族、不同语言的外国青年导演们用自己的眼睛发现着山东美,以自己的镜头向全世界讲述着多彩的山东故事。此次拍摄的所有作品还将陆续通过国际互联网传播、参与国际电影节展映及国际影视文化活动,进一步促进传播,扩大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