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沭河公园:烈日下的“护绿使者” 用汗水浇灌公园绿荫

2019-05-24 15:05:00 来源:  作者: 李令涵

公园内随处可见的园林工人 

园林工人正在喷洒药物 

翻整土地清除杂物 

清除老化草皮 

铺植新草皮 

修剪行道树 

修剪绿化 

园林工人修剪枯树枝 

园林工人在补植绿苗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5月24日讯(记者 李令涵)进入夏季,近期莒县气温一直居高不下,在这样的天气下,在绿意盈盈的沭河公园里乘凉纳暑是不少市民的选择。在人们观赏着鲜花的艳丽,享受着绿植带来的湿润和清新的背后,是一大批沭河公园园林绿化工人默默地付出他们为给市民打造了一个优美、整洁、舒适的游玩环境,不顾天气的炎热和烈日的暴晒,奋战在公园绿化的工作一线,与鲜花草木为伴,维护着公园里的片片绿色。

走进莒县沭河公园,园林工人的身影随处可见。他们分布在公园内各个地方有的打药防治病虫害;有的在浇水灌溉,还有的正在铺植草皮......在外人看来,园林工人就是春季夏季忙碌几个月,但其实并非如此,一年十二个月,他们几乎闲不下来,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工作要做。

“现在就是以浇水灌溉、打药防止病虫害为主。沭河两岸土质大部分是沙质土壤,蓄水能力差,加上现在进入夏季,天气干旱,隔几天就要浇水。基本每天出来就是干活本身园林一年四季都忙,我们干这份工作就是每年12个月,到了秋季除草、修剪、防治病虫害,冬季还要注意防火,反正一年12个月全干。”一位正在浇水灌溉的园林工人

夏季苗木生长旺盛,加上天气多变,给各种病菌和害虫的滋生、繁殖提供了条件。园林工人每天除了为花草树木浇水外,还要进行病虫防治,每次打药时,他们都戴上口罩、草帽,穿着长衣长裤,把自己包裹得严严实实。有些工人从事园林工作已经许多年了,他从未闲过,一年四季总是在跟花花草草打交道,虽然辛苦,但看到自己用双手改变了公园的环境,为城市增添了一抹新绿,内心是很满足的。

“一年四季,春天是修剪树,夏天是浇水、打药,秋天锄草剜草。现在天气虽然热但是看着自己手下的这一片,绿的也舒服,看见花开了心情就好了。园林工人对记者说道,同时他也对自己的这份工作感到自豪。

据了解,沭河公园现有园林工人百余人,他们的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一年四季,他们几乎每天都早出晚归,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为改善公园环境默默做着贡献。

“我们的园林养护工人每天非常辛苦,每天早晨大概七点左右就去了自己的区域,然后到中午12点,每天平均工作时间大概在九个小时左右。夏天炎热也没有办法,也在自己的片区坚守岗位。而且他们还得经常接受培训,学习修剪方法,栽植技术之类的技能,为的是更好的打造沭河美景,让沭河公园成为莒县的另一张名片。沭河公园管理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道。

正是有了这些辛勤的园林工,才让城市多了一些色彩,让我们的头顶多了一片绿荫。他们用辛勤的汗水换来了美好的环境。记者在这里呼吁广大市民:请您在公园游玩时,珍惜绿化、爱护公园花草,共同守护园林工人的劳动成果。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