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三庄镇“微模化”发展叫响“黄金冠桃第一镇”

2019-05-16 10:22: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陈平平 万嵩

挂满枝头的“黄金冠”桃

村民种植黄桃树苗

三庄镇黄桃产业微模化发展动员会议

三庄镇黄桃产业微模化发展模式示意图

三庄镇黄桃基地

七八月份黄桃成熟季节,被外地客商购买

2019年龙门崮田园综合体桃文化旅游节举办

龙门崮田园综合体功能分区图

客商们参观龙门崮黄桃产业基地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5月16日讯(记者 陈平平 万嵩)黄桃产业走上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的快车道,荒山变桃园,苍山披绿,万亩青葱;“微模化”发展盘活乡村一盘棋,农民变工人种地拿高薪;龙头产业引领,擦亮“中国黄金冠桃第一镇”金名片……在日照市东港区三庄镇,黄桃产业已经深深扎根在这片土地上,多点开花,“钱景”广阔。

  “微模化”发展,打通“最后一公里”

  “说实话,我们想都不敢想。过去这些地方,都是荒山秃岭,现在种满了桃树。”战家沟村广发合作社理事长肖光法介绍说。五月清风吹遍,三庄镇万亩桃园郁郁葱葱,田间地头是农民兄弟们忙碌的身影。

  待到丰产期的秋天,这里将是一片黄金桃海,近8000万斤黄金冠桃远销海外,1亿元真金白银也将流进村民们的腰包。曾几何时,这里还是一片被搁置的荒山,山地薄田农民不愿种也不想种,而这一切改变都得益于黄桃产业“微模化”发展。

  “微模化”发展是与规模化发展相对应的一个概念,三庄镇多山地丘陵,农业机械化操作难度大,招引大户发展产业更是难上加难。三庄镇立足实际,因地制宜,率先探索出黄桃产业“微模化”发展模式。

  黄桃产业以坤丰科技公司为龙头企业带动,镇里动员村居能人和待返乡人才返乡创业,采取“大承包、小包干”的方式发展桃园,少则20亩多则100亩,已有100多个“大户”承包经营,采用“农户入股、能人买股”的方式,抓好高品质高质量发展,标准化管理,“把桃园交给你,把管理交给我”,形成了“人人有班上、家家能致富、全民都参与”的良好发展局面。

  “三驾马车”拉动黄桃产业“弯道超车”

  三庄镇组织战家沟、龙泉官庄、大沈马庄、徐家沈马庄等8个村组建了黄桃产业合作社、土地流转合作社和农村劳务合作社,“三社一体”配套发展,“三驾马车”拉动黄桃产业发展,实现“弯道超车”。

  农村劳务合作社主要负责桃园的日常管理,群众通过在劳务合作社打工的形式,打开了“农民有班上,年底拿分红,幸福感提升,参与度增强”的新局面。如此一来,三个合作社天然的闭路循环运营模式,实现了共同发展,避免了一家一户生产经营的盲目性,有效增强了农户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取得了土地经营模式、用工模式、品牌打造等方面的实践创新,为标准化生产、规模化管理、产业化发展夯实了基础。

  对于黄桃产业“微模化”发展带来的好效益,村民冯其娟也深有感触——以前种花生、地瓜,起早贪黑,面朝黄土背朝天,一年才换三五千块钱——“看人家黄桃基地来发展黄桃,俺也抱着试试看的心理,跟着发展了五六亩,这不2017年就换了一万多块钱,2018年又卖了四万多块,俺心里觉得真高兴。”冯其娟说。今年村里又流转了1500亩土地,她再次报了名,现在对黄桃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如今,三庄镇黄桃产业基地共流转土地近万亩,建成生产道路 28 公里,主路宽 8 米,田间道路宽 5 米,通过以路为轴线、沿村为片区,实行土地适度规模化经营、产业化发展,园区规划、道路建设、水利设施配套等正在逐步完善。

  黄金冠桃具有一年栽植、两年见果、三年丰产的特点。预计第三年可实现亩产6000斤,总产达到3600万斤,可直接增加社员收入3000余万元。

  黄桃产业“多点开花”,叫响“黄金冠桃第一镇”

  2016年,三庄镇成功招引日照市东港区坤丰农资公司在战家沟村投资建设了黄桃基地2000亩,栽植黄桃25万株,2018年实现利润500余万元,起到了龙头发展、示范带动的作用。

  在坤丰农资的带动下“黄金冠”黄桃成功落户三庄镇,既为农民提供了劳务机会,解决了耕地山场撂荒问题,还使得返乡创业人才有了“用武之地”,实现了“老板带着老乡富,日子天天有盼头”的幸福景象。

  三庄黄桃产业基地进一步丰富和完善了龙门崮田园综合体的发展模式,为乡村振兴、产业扶贫开辟了一条因地制宜、因人而异的新路子。

  今后,三庄黄桃产业基地将继续办好桃文化旅游节品牌节庆活动,加强开拓黄桃采摘、农家乐乡村游项目的拓展,发展黄桃产品深加工产业,拉长产业链、多点开花,叫响“黄金冠桃第一镇”的金字招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