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人⑤侯春:17年披星戴月!他被称公交事业的“老黄牛”

2019-05-14 15:14: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邹慧

k2路公交驾驶员侯春

对自己的车有着深厚的“感情”

和同事交流节能经验

每天必不可少的就是打扫卫生

热心回答乘客的疑问

他驾驶着公交车行驶在日照的街道上,安全行车近百万公里

一得空就要保持车内的整洁

站起来迎接上车的乘客

  编者按: 

  万物蓬勃的五月,日照市又涌现出一批省级、市级劳动模范,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用自己的青春芳华抒写最美的劳动之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大众网日照频道特此推出《致敬劳动者?幸福追梦人》五一劳动节特别策划,讲述这些劳动模范的奋斗故事,展示他们的别样风采。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4月30日讯(记者 邹慧)他驾驶着公交车行驶在日照的街道上,安全行车近百万公里。17年来,他风雨无阻,兢兢业业,无怨无悔,他就是2019年日照市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日照公交能源集团公共汽车公司K2路公交的驾驶员侯春。

  17年披星戴月寒来暑往 被称为“累不死的老黄牛”

  自2002年入职以来,侯春一直从事公交驾驶工作。侯春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用安全责任和热情服务挥洒汗水这一干就是17年,用坚持和责任走出了一条奋斗之路。

  “要做就做最优秀的驾驶员!”军人出身的他心中有一股永不服输的志气,披星戴月、寒来暑往的这17年,他每天早到车场检查车辆、打扫卫生,对自己的车有着深厚的“感情”,爱车就是爱岗位工作,就是对安全负责,他开过的车从没发生过机械事故,没有因故障抛过锚,下过线,车好人更好,运营服务中,侯春热情待客文明礼貌,没发生过一起责任事故和服务投诉,高标准完成运营任务。

  “虽然起早贪黑,很少跟家人在一起吃饭,但家人很支持我,我很感激他们。”2017年和2018年侯春在公交8路工作期间没有请过一天假,没休过一天班,在平凡的岗位上孜孜不倦的工作,被大家亲切地称为“累不死的老黄牛”。

  安全行车近百万公里 为公司带出一批节能高手

  “业贵在精不在多。”侯春深谙其理,他苦练驾驶技能,在工作中积累了丰富的节能驾驶经验,安全行车近百万公里,节约燃料近两万升,节约了相当于一辆线路公交车一年耗油的总量。“一枝独秀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工作期间他时常与同事之间分享节能经验,为公司带出一批节能高手。当记者询问到侯师傅是怎么做到节能高手的时候,他只说了句“关键就是看你用不用心,有没有节能意识,只要你足够用心,都能成为节能高手。”

  “平时在公司学到的急救知识太重要了。”据侯春回忆,有一次他在驾驶公交车的过程中,遇到一位老大爷心脏不好,当场就要不行了,意识模糊,他赶紧拉手刹,把公交车停到安全的位置上之后,便把老大爷扶到合适的位置,为老大爷掐人中,进行心脏复苏,进行了一系列急救工作后,老大爷病情好转清醒了过来。120急救车来之后,便送去了医院。

  一步一个脚印 获得了满满的荣誉

  2018年12月12日,日照西综合客运站正式启用,侯春以优异的成绩通过公司层层考核,被公司选用到西客站K2线路从事驾驶员工作。自K2线路开线半年来,侯春一直坚持以心系乘客、乐于助人、任劳任怨的工作理念,主动帮助同事,帮扶乘客,每天早早到场帮助同事检查车辆,解决车辆技术难题。热心服务乘客,特别是对“老、弱、病、残、孕”等特殊乘客主动进行帮扶,得到广大乘客的一致好评。

  翻开侯春的简历,上面是满满的荣誉:2003年12月获得公司年度先进个人称号; 2012年12月获得公司先进个人称号;2013年10月年获得“宇通杯”节能大赛二等奖;2014年10月年获得“潍柴动力杯”节能大赛三等奖;2017年12月获得第三届“技能之星”大赛汽车驾驶二等奖;2017年12月获得公共汽车有限公司年度节油标兵称号;2018年9月获得日照市公交驾驶员驾驶技能大赛一等奖;2019年月1月获得“日照市技术能手”称号,2019年4月28日获得市五一劳动奖章。

  从一名普通的公交车驾驶员到市级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侯春一步一个脚印坚定的走着,走出一条幸福的奋斗之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