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人⑦郑培波:“知冷知热,有情有爱”做好职工的娘家人

2019-05-14 14:08: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孙瑜泽

工作中的郑培波认真、踏实

郑培波带领深入一线检查 保障职工安全工作环境

郑培波代表兴业集团到敬老院看望孤寡老人

郑培波代表兴业集团走访困难职工家庭


 

郑培波参加中国工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

部分企业文化和职工文化成果

  编者按: 

  万物蓬勃的五月,日照市又涌现出一批省级、市级劳动模范,他们来自各行各业,他们用自己的青春芳华抒写最美的劳动之歌,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大众网日照频道特此推出《致敬劳动者·幸福追梦人》五一劳动节特别策划,讲述这些劳动模范的奋斗故事,展示他们的别样风采。

  大众网·海报新闻日照5月7日讯(记者 孙瑜泽)“知冷知热,有情有爱”,十几年间,他不知疲倦的奔走在职工中间,用最贴心的服务兑现着自己的职责与承诺,用他的热心与真诚让所有员工倍感温暖。他,就是日照兴业集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郑培波。

  2003年,郑培波从党政机关下海,当时他不顾家人反对,跟随着兴业董事长丁杰夫妇,开始了创业的道路。十几年间,他见证了兴业的发展,更在这里倾尽心血。以他自己的话说,“我这个人没什么,就是拗,认准的事,谁说也没用”。

  2005年,郑培波牵头组建兴业集团工会并担任副主席,“当时就是自己觉得只要是对我们企业有益的事,就应该去做,并不是领导安排了才去做”,他朴实的一句话,真挚又打动人心。他先后主持创办了《兴业之窗》企业内刊,成立兴业“电视台”《兴业视窗》,创新推出了一系列兴业文化的亮点工程项目,赢得了如潮的好评,也让兴业越来越吸引了外界关注的目光。

  多年来,郑培波在丁杰董事长的信赖和支持下,坚持党建引领,不断完善“双服务理念”,服务发展大局、服务职工群众,被职工亲切的称为“最贴心主席”。2011年当选东港区第九届政协委员,2018年光荣当选中国工会十七大代表。用他的话说,工会就是职工的娘家,作为家长,有责任有义务创造机会让所有职工工作的舒心、生活的幸福。

  通过多年来房产办公室主任、集团办公室主任等岗位的历练,对于管理,郑培波已形成了自己的见解和理念。围绕履行工会主席职责,他积极推行了“1+3+X”职工民主管理工作模式,并突出“职工代表大会”这一根本形式,郑培波说:“民主是企业赖以生存发展的基础,民主的实现可以督促群众的积极性,从而促进企业的蓬勃发展,同时企业的发展更能为职工提供良好的大环境,双赢的结局,何乐而不为呢”?

  郑培波将民主落到实处,采纳职工合理化建议而设立了兴业职工餐厅,不仅解决了职工的用餐难题,而且充分发挥了职工参与集团事务的主观能动性。“自己的意见被重视,职工的归属感也得到提升”,设立后立足餐厅运行,他主动引导职工在设立管委、自主管理等环节全程融入,专门成立了餐厅管理领导小组,由就餐员工组成的轮值志愿者服务团队,认真做好就餐监督、标准服务、卫生打扫等工作。

  为适应当今社会中新媒体的迅速发展,他带头开通日照兴业集团、兴业房产等微信公众号,并在每个企业和基层工会建立起微信公众号、职工微信群和QQ交流群,在《兴业之窗》专设理论专版,形成了立体化的职工发声渠道。同时,借助这些渠道,鼓励职工围绕推动集团发展建言献策,并通过记录、办理、跟踪及反馈等措施,最大程度地发挥了意见建议的效益和作用。

  为让职工群众有一个安全放心的工作环境,在每年开展的“查保促”活动中,郑培波亲自带领安全骨干对各企业进行“安全督查”,他总是走在最前面,即便炎热让他的衣服湿了再干、干了再湿,他仍不会放过每一处角落。也正是他的坚持和无声的行动,检查活动总会取得令人满意的成效。看着所有安全隐患的整改消除,郑培波悬着的心才会有一点安慰,“安全重于泰山,能够为职工生命企业财产安全尽一点力,流再多的汗也高兴!”

  每个兴业的老员工都知道,没有郑培波,就没有兴业文化今天的辉煌,他既是兴业文化的建设者,更是最主要的传播者。他先后被授予“日照市最贴心基层工会主席”“日照市五一劳动奖章”“全省工会工作先进个人”等荣誉;兴业集团也先后荣获“山东省职工体育先进单位”“山东省信得过基层工会暨模范职工之家”“富民兴鲁劳动奖章”“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全国职工书屋示范点”“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称号。

  “笑时犹带岭梅香,吾心安处是归乡”。在其职,履其责,为职工做的再多,都是职责所在,用郑培波的话来讲,知冷知热,有情有爱,是娘家人的本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