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创新“政金企"合作:引“金融活水"灌“实业之田"

2019-05-08 09:30:00 来源:  作者:

  日照创新“政金企”合作方式,邀请省、市金融机构和全市企业面对面座谈交流,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20家签约银行将为我市提供2890亿元的意向授信支持——

  引“金融活水”灌“实业之田”

  引子——

  “这真是一场‘及时雨’!恒丰银行提供的10亿元融资支持,将快速推动中兴汽车二期建设以及研发工作驶入快车道。对于未来发展,我们更有信心了。”在4月23日举办的金融支持日照经济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暨战略合作对接活动上,日照高新发展集团投融资部部长汪志强高兴地告诉记者。

  该集团为中兴汽车日照公司合作方。中兴汽车是我市第一个新能源整车项目。如今,一期四大工艺车间13.4万平方米已全部竣工并投入生产。省发改委已批复5万台产能,达产后可实现年销售收入50亿元,利税5.8亿元,提供直接就业岗位2000个,带动周边配套就业2万个。

  当天下午,像汪志强一样高兴的还有很多。座谈会上,我市与20家省级银行机构、2家省级保险机构以及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未来三年,20家签约银行将为我市提供2890亿元的意向授信支持。

  经过积极对接,有21个项目在现场签约,签约授信金额198亿元;达成合作意向68个,意向授信金额197亿元。这些金融活水,都将流向我市钢铁、汽车零部件、医药制造、农副产品加工、港口公路建设等领域,为实体经济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积蓄能量。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助推器”和“加速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

  在全省开展大竞赛、大比武的环境下,我市创新“政金企”合作方式,邀请省市金融机构和我市企业面对面进行座谈,并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有何意义?下一步我市还将探索哪些做法和政策,进一步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提升服务效率?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

  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局长刘晓、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副行长刘健、山东银保监局巡视员曹光中,以及26家省级金融机构负责人——— 4月23日下午的座谈会,高朋满座,成果非凡。

  机会总是留给有准备的人。这次大型座谈会的举办并非偶然。市金融监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春节前我市主要领导带队到省级银行机构走访,在沟通交流过程中,各银行省行领导都谈到,为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各行总行都调整了信贷政策,扩大投放将作为今年上半年工作的重点。

  今年初的社会融资及信贷数据,也印证了这一点。1月份,全国社会融资规模增量4.64万亿,增速10.4%,止住了之前连续14个月下滑的局面,其中贷款新增3.23万亿,创单月历史新高;从我市看,各项贷款余额2416亿元,单月新增60.2亿元,是去年全年增量的一半。同时,此前与我市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的银行大多是在2015、2016年签的协议,到2018年底这些合作协议基本上都已到期。

  抓住机遇,才能赢得发展。因此,春节假期一过,我市立即着手准备此次活动,同时筹备了66个重点建设项目、35个重点工业项目、33个重点旅游项目,向各金融机构进行推介。

  只凭敏锐的嗅觉、果敢的决策,显然还无法坚定各金融机构对日照发展的信心。

  历经省金融监管部门、省级金融机构与我市风雨同舟、共克时艰,重建的良好金融生态环境,快中见好的经济发展状况,让各大金融机构重新认识了日照。

  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市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1%,增幅居全省16市第二位;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8.1%,增幅居全省第一位;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10.1%,增幅居全省第四位;税收占比83%,居全省第二位;实际使用外资增长8.6倍,增幅居全省第一位。金融信贷总体稳定,截至3月末,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2680.62亿元,比年初增加149.51亿元、增长5.9%;其中,非金融企业存款771.78亿元,比年初增加86.37亿元、增长12.6%。全市本外币贷款余额2428.07亿元,比年初增加60.96亿元、增长2.6%。

  “正是日照蓬勃向上的发展活力,稳中趋好的金融环境,以及一批实实在在的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项目、企业,让我们对日照的发展充满了信心,也愿意、敢于支持日照的发展。”太平财险山东分公司副总经理张欣岩在会上表示。

  共赢———同舟共济方能行稳致远

  实体经济是金融业发展的根基,离开实体经济,金融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对这一观点,与会金融机构和企业负责人有着共同的认识。

  “正是看到日照海洋经济发展的巨大潜力,这次活动上,我们与日照港集团成功签约,确定了4个项目的合作,融资总额达到110亿元,融资品种丰富多样,将为日照港建设提供快捷有效的金融支持,助力日照港发展。”会上,农业银行日照分行党委书记单伟强这样表示。

  作为一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近年来,农业银行日照分行紧扣我市发展步伐,加大了对中小微民营企业的资金投放力度,在为日照市发展添砖加瓦同时,自身得到了进一步发展。

  像农业银行日照分行一样的,瞄准日照市场、创新精准发力的还有济宁银行日照分行。近年来,济宁银行日照分行结合日照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实际,不断创新、丰富金融产品,优先支持区域优势产业、特色产业、主导产业和民生项目,为各项业务快速发展夯实根基,实现了异地分行发展新突破。这次会上,该行为恒润次元(日照)文化发展公司日照科幻谷项目提供3亿元融资支持,将用于打造航空科幻主题的第六代高科技游乐园。

  “近年来,日照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大项目好项目不断增多,发展动力和后劲明显增强,发展环境和氛围显著提升,高质量发展实现了良好开局,这为金融业发展提供了更多机遇。希望广大金融机构扎根实体经济的丰厚土壤,深化‘政金企’合作,努力在拓宽合作领域、创新金融服务上打好‘组合拳’、发挥好金融的资金聚集、资源配置和杠杆效应,在支持地方发展同时,实现自身的持续健康发展。”山东银保监局巡视员曹光中在会上说。

  未来———让创新成为发展的不竭动力

  “要得到金融机构的支持,我们企业也需练好内功。”对未来的发展,华仁药业(日照)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管仁强有自己独到的见解。在此次座谈会上,浦发银行与该公司成功签约,对公司的新品研发、技术改造、产品质量提升等提供资金支持,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一诺千金,企业要积极创造符合贷款的条件”。在与会的企业家们看来,信用就是金钱,一家企业珍惜自己的商业信誉和信用记录,加强财务管理,规范会计核算制度,主动做好信息披露,不逃废银行债务,自然容易获得金融机构的支持。

  而在我市金融监管局的工作人员看来,最重要的是维护好我市得来不易的良好的金融生态环境。为此,我市发挥财政金融政策协同配合作用,逐步建立完善信贷风险分担和损失补偿机制。“我们设立了应急转贷基金,采取‘省级引导资金争取一块、市县财政出资一块’的办法,在每个区县设立一支规模1亿元的企业应急转贷基金,为企业信用良好、还贷暂时困难的企业提供转贷服务。”

  维护日照良好金融生态环境,还需打击逃废银行债务行为,做好企业流动性风险和担保圈风险化解工作。下一步,我市还将继续保持对逃废银行债务的严打高压态势,让逃废银行债务的企业和个人在日照无立足之地。同时,还将设立日照市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利用这个企业纾困平台,处置好企业流动性风险和担保圈风险,帮助银行降低不良贷款。

  记者手记:“政金企”抱团发展谋共赢

  意向授信金额2890亿元!2019年暮春,一场别开生面的“政金企”对接会,开创了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共谋发展的新局面,形成了“政金企”风险共担、荣辱与共的发展格局。

  从“政银企”到“政金企”,将合作领域从狭义的银行部门扩大到广义的金融机构,关乎政府、金融机构、企业三方利益。犹如命运共同体,“政金企”只有抱团发展,才能实现合作共赢。

  政府作为管理和服务部门,应把营造法治、诚信、公平的良好金融生态环境、构建和谐政金企关系作为重要工作,不断推动各级领导干部学习、研究和运用金融,定期组织务实有效的金企对接、项目恳谈活动,确保企业、金融业平稳健康运行。

  金融机构与企业都是“自负盈亏、自担风险”的独立经济实体,都讲究效益、规避风险。因此,对企业来讲,应苦练内功,讲究诚信,严防风险,当好金融机构最信任的“合伙人”,自觉做到诚实守信、合法经营、照章纳税,用诚信架起金企合作的桥梁。于金融机构而言,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中心,做到“锦上添花”与“雪中送炭”双管齐下,在支持地方经济建设中谋求更大发展。

  当然,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2890亿元的意向授信金额无疑是个不小的成果。如何让丰硕成果落地?“抓落实!我们对银行建立了月调度和工作台账制度,按照协议发放贷款的,实行消号管理,未能按时发放的,银行要进行情况说明。”市金融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日照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大鹏 侯庆萍)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