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落实|(27)曹临:把大势谋长远 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

2019-04-18 17:23: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贾小亿
编者按
  2019年春节后上班第一天,省委、省政府召开山东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在全省部署推进“工作落实年”。随后日照市接续召开会议,市委书记齐家滨指出,各级领导干部是推动日照发展的关键少数,要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中扛起“关键责任”,发挥“关键作用”。
  为唱响“创新、落实”工作主旋律,大众网日照频道设立“以创新开拓未来 以落实把握当下”系列报道专栏,聚焦领导干部全力以赴抓贯彻、抓执行、抓推进、抓见效的具体行动,重点宣传报道全市各级围绕重大决策部署抓创新、抓落实的目标思路和落实途径,以及好经验、好做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凝聚磅礴力量。

日照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曹临做客“创新·落实” 访谈直播特别节目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4月18日讯(记者 贾小亿)4月12日,日照市大数据发展局党组书记、局长曹临做客“创新·落实”访谈直播特别节目。她表示,今年大数据发展局将坚持“问题、创新、市场”三个导向,将“把大势、谋长远,明思路、建机制,补短板、抓关键”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思路。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让用数据说话成为现代社会的基本理念,在此契机下组建成立的日照市大数据发展局承担起牵头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市大数据发展应用规划和政策措施,加快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的职责;统筹规划大数据基础设施建设,建立完善数据开放平台和标准体系,推动政府数据开放共享利用,承担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管理工作;指导协调大数据产业发展,健全大数据安全保障体系等工作。
  曹临从数据共享交换、数据开放、大数据产业发展三个方面对全市大数据发展情况进行说明。在数据共享交换方面,目前全市已有上云业务系统164个,建成市级政务信息资源共享交换平台,47个单位通过这个平台实现共享目录8090条;数据开放方面,全市已有50多个单位进行数据开放,开放数据共计1940万条;大数据产业发展方面,全市已统计大数据相关企业45家,去年主营业务收入33 . 6亿元,实现利税1 . 9亿元。
  曹临介绍,今年大数据发展局将以数字日照建设为统领,全面建设数字政府,加快发展数字经济,积极构建数字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各领域数字化转型。
  数字政府的建设围绕全市“一次办好”改革开展,突出服务性,不断优化升级“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构建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实现政务数据“全打通、全归集、全共享、全对接”。下步,全市将根据企业、群众办事的高频服务事项推进人口、法人、公共信用、宏观经济、空间地理和电子证照等6大基础信息资源库建设,还要按照“急用先行、分批建设”原则,分行业、分领域、分系统,加快推进生态、交通、社保、医疗等12个主题信息资源库建设。
  数字经济的发展事关企业和群众的切身利益,对此,日照明确了“发展路径”“区域布局”“实现方式”三个方面的发展思路。在发展路径方面,要立足日照实际,发挥比较优势,以项目为抓手,以园区为依托,将大数据关联产业作为切入点,以大数据核心产业作为着力点,发展大数据产业。区域布局方面,以日照经济技术开发区、日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和中央活力区“三核”为引擎,引领全市大数据产业发展;各区县“分业聚集”,立足各自实际,错位发展,协同配合,推动发展富有特色的大数据产业。实现方式方面,采取产业集聚和引培并举两种方式,对现有的大数据产业,通过建设数字经济园区,推动大数据产业集聚,还要着力培育本地企业,重点招引骨干龙头企业,全面推动全市数字经济发展。  
  改善民生是大数据发展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曹临表示,为提升群众的生活品质,全市在构建数字社会建设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增强用户体验,围绕教育、文化、医疗、养老等领域,创新发展数字化服务,加快大数据应用,努力构建信息惠民服务体系,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水平,让老百姓的生活更便捷、更智能。同时,针对群众所担心的数据资源共享后可能产生的个人隐私泄露等安全问题,曹临也给出解释说明,日照市大数据发展局成立之初,就把大数据安全摆在工作首位,在安全管理方面严格落实信息系统等级保护、分级保护和风险评估制度,确保平台系统安全;在技术应用方面,推动政务云灾备建设,利用国内外先进技术,保障信息系统安全,确保包括个人隐私在内的各类数据安全,努力构建全方位、多层级的安全防护体系。
  今年是市大数据发展的“基础建设年”,曹临表示,日照市大数据发展局将将紧紧围绕全市“一、三、五”总体发展战略,坚定不移唱响“创新、落实”主旋律,助力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海滨城市提供有力支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