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苏家村遗址首次被挖掘 以大汶口、龙山文化为主

2019-04-18 14:59:00 来源:  作者: 崔欣桐 牟泳锟

山海天苏家村遗址首次被挖掘 以大汶口、龙山文化为主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4月18日讯(记者 崔欣桐 牟泳锟)近日,由山东大学组成的联合考古队正对山东省日照市山海天度假旅游区苏家村遗址进行发掘,这是苏家村自1992年被山东省列为省级保护单位以来进行的首次挖掘。本次发掘计划的时间是3月到7月。

  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教授宋艳波介绍:“到现在为止我们差不多发掘有一个月了,其中发掘出一些灰坑和墓葬,里面都出现了一些遗物,这也加深了我们对当时人类所用随葬器物的了解。”

  据了解,苏家村遗址文化堆积厚约2米,遗址最早发现于1973年,以大汶口、龙山文化为主,1992年被公布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采集遗物有大汶口文化的夹砂红陶鼎足、龙山文化的陶片,以夹砂黑陶为主。个别红陶、黄褐陶,纹饰见有弦纹、附加堆纹、乳钉纹,采集石器有斧、锛、镰、镞等,陶器有鼎、豆、鬶、盆等,为新石器时代研究提供了重要资料。

  此外,两城镇遗址于1934年发现, 1936年进行首次挖掘,被考古学界称为“中国考古史上的开山之作”。两城遗址是目前发掘最大最丰富的一处龙山文化遗址,被列入全国100处大遗址之一,出土的蛋壳陶等黑陶制品为我国史前制陶业最杰出的代表。

  记者了解到,山海天旅游度假区考古遗址丰富,有两城镇遗址等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处,苏家村遗址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1处,双庙村遗址、凤凰城遗址、天后宫遗址、苗旺庄遗址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4处,李家台烽火台、清凉寺遗址、黄泥梁遗址等区级文物保护单位3处。

  护文物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会继续切实加大文物保护力度,统筹好文物保护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推进文物合理适度利用,使文物保护成果更多惠及人民群众。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