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高新技术产业园:以工业振兴为核心,换来长远发展的“聚宝盆”

2019-02-27 18:08: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侯彦平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2月27日讯(记者 侯彦平)2月27日,寒风仍料峭。但是在莒县沭东新城内,已经一片热火朝天,从去年年底入驻高新技术产业园的10个大项目,正在加大力度进行建设,为将来的投产做准备。

在所有已落地的项目中,绮丽·创谷服装文化创意产业园一马当先,已经进入了一期试生产阶段。在宽敞的生产车间内,130多名一线职工已经展开实际生产了。据车间负责人张春风介绍,生产车间共有三层,每层满负荷运转时能够满足500人同时劳作,仅生产环节就能解决当地1500人就业。

这样的施工进度,在高新技术产业园成立之前,几乎是不可能实现的。“当时我们预估的15#生产车间的基础建设施工时间是6个月,没想到不到3个月就完成了。” 该项目施工负责人于海介绍说.

于海介绍,这样的“高质飞速”,离不开高新技术产业园筹建处的帮助。自他们施工以来,筹建处就主动靠前,给他们提供了“一对一”和“面对面”式服务。

“特别是在村企关系方面,筹建处不仅帮我们协调与周边群众的关系,还帮我们招聘到了合格的就业人员”据介绍,在建设初期,企业在供水、供电等方面需求较大,园区服务专班在了解后,立即安排人员靠上解决,确保了企业顺利投产“确实让我们工程建设方省了力、安了心。”

感觉到省力和安心的,除了像于海一样的项目施工方,还有最终决定“安家”在此的10个大项目投资方。

上海沃欣精密机电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厉建辉介绍,在决定来莒县高新技术产业园投资之前,他曾经考察了很多地方,之所以最终选择了这里,除了觉得这里环境、交通、配套设施完善,而且规划完善科学,最重要的是,他认为莒县县委、县政府能把全县最好的位置、最核心的区域拿出来搞工业、落项目,说明了莒县对招商引资、落地项目十足的重视和诚意,这也是最打动自己的地方。“实事求是的讲,这个项目我就对规划下了点功夫,其它的我什么也没操心,都是莒县高新技术产业园的领导给帮办的。”

记者了解到,上海沃欣精密机电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资项目落地非常顺利,从2018年10月开始,项目发改立项、工商税务办理、规划图纸审批、施工许可办理、施工人员招聘以及协调与周边群众的关系等,4个月时间就已完成50%的工期了,计划今年5月份完成1#、2#生产车间的主体建筑、今年7月份就开始试生产,5#、6#生产车间也将在今年11月份进行试投产。

园区发展了,越来越多的项目落地了,感受到最大变化和幸福的,要数产业园园区内以及附近的原村民们。在园区规划初期,莒县县委、县政府就把园区规划区内村民们的保障问题摆在了首位。

“政府给我们进行棚户区改造安置,让我们住上了楼房,感觉一下子从村里到了城里,做梦一样。”荆家石槽原住村民李兴兵介绍,安置楼水电暖都齐全,出门就是公园,周边都是景观带;小区周边小学、初中、高中一应俱全,非常方便;而且产业园落地项目,让他们这些庄稼汉有了打工的地方,“我现在在园区里给参加修路,一个月工资5000多。”

这样一个多方利益均得到保障的“聚宝盆”,是如何规划建设起来的呢?在莒县高新技术产业园开发建设指挥部筹建处的墙上贴了醒目的红色标语:“新旧动能转换示范区 产城融合试验区 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筹建处办公室主任刘卫亮给记者介绍了园区以及这些标语的“前世今生”。

刘卫亮介绍,落实宏观经济要求,按照山东省对新旧动能转换的新要求,积极落实全市“突破园区、聚力招引”的政策方针,努力抓好项目建设,就要以各大园区为支撑。

在高新技术产业园开发之前,莒县已经有了包括经济开发区、海右化工园区、塑料产业园在内的三大园区,这些园区对莒县经济社会发展立下了汗马功劳。但由于园区初期规划规模及入驻企业的性质,这些园区要么没有后期发展土地,要么就是存在污染工业企业。一些高精尖的新动能产业项目来了,却没有能够落地的园区。因此,莒县迫切需要开辟新的发展增长极,打造经济发展新战场。

“所谓一类项目园区是有严格标准的,我们只招引新旧动能转换的项目及一类工业项目,力图打造一个产城融合的示范区。”刘卫亮介绍,“产城融合”就是力图达到“人在园中干,又在城中活”的状态,这就要求整个园区一点工业污染也不能有,因此他们将落地项目限制在一些高精尖产业上,严格入口宁缺毋滥。

为了打造好这一“聚宝盆”,莒县县委、县政府表现出了“壮士扼腕”的决心和诚意。“别的不说,光这个园区占地就达到了1.32万亩规模,在这么寸土寸金的地方,一下子拿出了那么一块土地发展工业,的确是要很大的魄力和决断。”

刘卫亮介绍,如果不考虑长远利益,这些土地拿来搞商住、房地产开发,至少有上百亿的眼前收益,这对任何一个县级政府财政收入来说,都非常可观。但是县委、县政府高瞻远瞩,始终抱着“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责任担当,为莒县人民的未来发展,攒下了这么一个“好家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平可心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