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碁山镇:打造“梦回唐朝”田园综合体 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

2019-01-25 16:41:00 来源:  作者: 徐延斌 高华超

碁山镇天成寨

碁山嫘祖部落迎来房车驻扎

碁山“转秋千”已被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嫘祖部落民宿逐步形成规模

航拍青龙湖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月24日讯记者 徐延斌 通讯员 高华超)隆冬时节,登临莒县碁山镇莒北第一高峰——棋山,山中连云叠嶂,禽鸟飞鸣,石屋错落,古莒外八景之一的“山寺晚钟”就在这里,净土寺因与一般寺庙晨钟暮鼓相异而闻名莒州。棋山向南,可远观莒地最大的水域——青龙湖,上游有湿地,环湖有开发,山水相依,鸥鹭翔集,辉煌的历史与神奇的传说,荡漾在这片水光潋滟的胜景之中。

  自古以来,碁山镇境内人文历史积淀丰厚,源远流长。龙山、岳石古文化遗址,春秋时期“且于邑”遗址,古村落城墙遗址等散缀其间。更为难得的是,在碁山镇境内,还有着诸多唐朝文化元素。这里有始建于唐太和年间的皇家  寺庙—净土寺、唐代银杏树、魏征曾居住过的魏征川村、唐朝书法家褚遂良后人居住的褚家坡村等唐代人文古迹。

  优越的自然景观,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为碁山镇发展农文旅田园综合体创造了得天独厚的条件。近年来,碁山镇秉承“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充分利用自身优势,找准目标定位,聚焦现代农业、文化旅游、田园综合体建设等重点内容,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增添了新动能。

  2019年1月2日,莒县梦回唐朝田园综合体项目研讨会在莒国大饭店举行。立足大唐文化,碁山镇与山东省社科院合作,规划设计梦回唐朝田园综合体,把更多唐文化元素展现出来、利用起来。从桑蚕养殖、丹参等名贵中草药种植到丝绸、农产品的深加工,到电商物流、农村双创,再到大唐文化、乡村音乐节、物华天宝之旅,实现农文旅深度融合,在碁山镇打造国内首家大唐文化田园综合体。

  目前,梦回唐朝田园综合体项目区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产业体系,既有农民合作社经营主体,又有初具规模的循环农业、创意农业、电商物流、乡村旅游、健康养生等“新六产”业态,具有实现多业态聚集融合发展的条件。围绕桑蚕、丹参、茶叶、生姜等特色农产品,不断完善从品种研发、种植、加工到销售、电商、物流的全产业链。农业质量标准体系、农业标准推广体系和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农产品市场开拓能力进一步增强,农产品和龙头产品品牌优势不断显现,一幅农文旅融合发展的画卷正在徐徐铺展开来。

  据项目负责人介绍,梦回唐朝田园综合体项目规划面积6.5万亩,其中核心区5600亩,东北部为丹参种植体验项目区14800亩,西北部为汉唐文化旅游区10450亩,核心区南部有桑蚕加工区10350亩、桑蚕种植体验区23800亩。项目规划建设19个产业化项目,拟带动社会投资24.74亿元,建成后将增加税收1.3亿元,成为莒县推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龙头项目。

  依托碁山镇特色农业优势基础和文化历史资源,梦回唐朝田园综合体立足新旧动能转换和乡村振兴战略,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率管理,在基础设施、产业支撑、公共服务、环境风貌方面集中发力。通过三年左右的建设时间,实现生产生活生态“三生同步”、一二三产业“三产融合”、农业文旅社区“四位一体”,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宜居水平全面升级的田园综合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雪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19年春运正式启动 日照交通系统全力保障出行通畅

    1月21日上午,日照市交通运输局、日照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在日照西综合客运站汽车站广场联合举行2019年春运启动仪式,标志着我市2019春运正式启动。 [详细]

    01-21 17-01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日照市城区农贸市场大盘点

    关将至,市民购买各种农副产品的需求开始增多,那么日照市都有哪些农贸市场呢?近日,小编收集整理了城区各大农贸市场的信息,还专门到部分有特色的农贸市场“游逛”拍了照片,小编感觉,农贸市场真是一个接地气、又非常治愈系的地方。周末去农贸市场逛逛,拎着一大...[详细]

    01-21 16-01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莒县碁山镇:打造“梦回唐朝”田园综合体 助推农文旅融合发展

    隆冬时节,登临莒县碁山镇莒北第一高峰——棋山,山中连云叠嶂,禽鸟飞鸣,石屋错落,古莒外八景之一的“山寺晚钟”就在这里,净土寺因与一般寺庙晨钟暮鼓相异而闻名莒州。[详细]

    01-25 16-01
  • 日照市质检所赴新疆国储棉公证检验工作纪实

    [详细]

    01-25 15-01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市总工会走访建国前老党员

    [详细]

    01-25 11-01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日照总工会领导为劳动模范和困难职工送去春节祝福

    新春佳节到来之际,市委副书记李在武一行走访慰问部分劳动模范和困难职工,并送去慰问金和节日祝福。 [详细]

    01-25 11-01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