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质检所赴新疆国储棉公证检验工作纪实

2019-01-25 11:34: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月25日讯 10月7日,日照市质检所(纤检所)6名纤检工作者踏上新疆库尔勒国储棉入库公证检验的第一线,开始了近4个月的棉花公检生活。在100多天的时间里,我们的纤检队员完成4319批次共计185774吨棉花的抽样检验工作。

  10月份,库尔勒仍然是火辣辣的太阳,气候干燥、昼夜温差十几度,刚刚接到任务的纤检人员顾不上适应边疆的恶劣气候,当天已全部加入到棉花公检队伍中,国储棉入库公证检验正式拉开序幕。从这一天开始,在除了棉包还是棉包,除了棉库还是棉库的检验场地,是检完一包还有一包的棉花。青筋暴起的大手在被轧扎整齐的棉包里奋力撕扯,额头渗出豆大的汗珠,贴在身上的是湿了干干了湿满是汗碱的衣服,晒得黝黑的皮肤衬得棉花更加雪白,两点一线的工作模式日复一日…。

  11月份,刚开始进入新疆的新鲜感早已散去,一堆堆一列列的棉包却有增无减。这是当天的第四批——每批186个棉包43吨,按照检验规程的要求进行100%逐包抽样。天气突然变得恶劣起来,上一秒还是阳光普照,下一秒已经是狂风怒号、雪花飞舞,第一场雪已经开始了。漫天飘舞的雪花加重了抽样难度,但是每一个岗位上的纤检人员,仍然按部就班、有条不紊的进行着各自的工作,匆忙的脚步没有因为下雪而停滞半刻。

  12月份,千篇一律但又精确无比的公检工作考验的已经不只是耐心,更有体力和耐力。气温已经降到零下15-20度,从没有经历过这种严寒的纤检队员们,在克服恶劣自然环境的同时,要面对的是日益繁重的每天80批的公检任务。每天早上,外边还是漆黑一片的时候,他们就已经被闹钟叫醒,准备好检查回潮率测试仪、钳子、壁纸刀等十几种工具和检验文书,来到检验现场。“核对棉批信息,确保每一包棉花的批号、质量标识、日期等信息;过磅称重;测试回潮率;逐包抽取样品……”每个棉包有着几十个规定动作,看似简单的工作,却是对体力和耐力的巨大考验,为顺利完成每天的工作任务,只能让每天的太阳从肩头升起。

  1月份,时间从2018年走到2019年,但是对于在新疆库尔勒开展国储棉入库公证检验的纤检工作人员,时间的流逝在棉包、棉库、过磅、扦样、检验、交接的每一个流程中。恶劣的天气、繁重的工作、耐力的考验都已经是小菜一碟,现在他们要克服的是巨大的思念。年幼的孩子,每天都在思念着爸爸妈妈,远在天边的爸爸妈妈白天穿梭在棉堆之间,可以忘了一切,每个夜晚梦中全是家影子,年老的父母身体好吗,快放假了,孩子考试复习的怎么样了?然而,越近年关,入库检验更是分秒必争。时间紧、任务重,为了确保检验进度,他们放弃了中午集中吃饭的时间,饿了就各人简单吃上一口盒饭,累了就靠在棉包上歇一小会儿。

  现在,我们的纤检队员圆满完成了国储棉入库公证检验的各项工作任务,载誉归来!日照所纤检队员用100多天的时间诠释了新时代质检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精神,他们的专业、负责、公正受到上级部门的一致肯定,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棉库送来了锦旗。“公平公正服务好,工作认真效率高”,鲜红的锦旗印证了纤检队员的每一份辛勤付出,两名同志受到省纤检局的表彰。

  “实干开新局、聚力谋新篇”,新的一年已经开始了,新的征程就在脚下,“公正、科学、廉洁、高效”,日照市质检所全体干部职工立足服务、奋斗不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昊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