莒县安庄镇:做活山水文章 打造“拥河发展”安庄样板

2019-01-12 11:28: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张平伟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月12日讯(通讯员 张平伟)2016年12月,环青龙湖生态保护堤安庄段路基的建成通车,吹响了安庄镇环青龙湖开发的号角。

  2017年12月,县委、县政府正式发文筹建环青龙湖山水林田湖草综合发展示范区,同年安湖乐园休闲渔业公园、马峪生态湿地等项目开工建设。

  2018年,县委、县政府提出“拥河发展”的战略布局。借助这一有利时机,洛河(安庄段)区域发展步入快车道,安河田园综合体开工建设、日照昌农现代农业项目惠农项目投入使用。

  纵观安庄的发展,围绕“一轴两带三园一区”建设,紧紧贴合了上级关于环青龙湖区域开发、“拥河发展”的总体思路,做活了安庄的山水,做靓了全镇的发展,更做美了群众的生活。

 

  因水而活,生态发展持续升温

  安庄镇林水资源优势明显,1959年青峰岭水库建成,直到2016年,安庄镇守着偌大的一个水库,却总在踌躇中前行。让“死”水“活”起来,就是从环青龙湖生态保护堤的建设开始的。

  2016年11月22日,环青龙湖生态保护工程(安庄段)正式动工,至当年12月28日,36天的时间,总长42公里的环青龙湖生态防护堤(安庄段)基本完成路基建设,全线贯通。

  安庄镇超过2000亩的林果大片共11处,如今,一条环湖路就串起了7处——青峰源五千亩果茶基地,新东方5000亩黄桃基地,翰森园林2000多亩苗木基地,中绿食品3000亩黄桃园等林果大片,这些点缀在青龙湖畔的“绿色珍珠”,被一条环湖路串成了“珍珠项链”。

  “从那开始,就不停的有客商来到安庄,到青龙湖边实地考察投资。”镇党委书记马克让说道,“特别是安庄镇被划入环青龙湖山水林田湖草综合发展示范区的核心区以后,来的客商信心就更足了”。

  2018年,环青龙湖山水林田湖草综合发展示范区示范工程,投资1.2亿元、占地1600亩的安湖乐园休闲渔业公园一期工程已完成,二期工程开始筹建,该项目已被评定为省级内陆休闲渔业公园。由青岛颐和美家酒店管理有限公司投资5亿元,占地2880亩的青峰岭生态谷项目已完成选址,正在土地流转。

  2019年1月10日,市委书记齐家滨在莒县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指出,要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力做靓县城、做强乡镇、做美乡村,切实抓好青龙湖山水林田湖草综合发展示范区等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发挥好以点带面、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坚定了安庄镇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走生态发展道路的信心和决心。

 

  “环湖崛起”后,“拥河发展”势头急

  “我们村在镇西侧,以前东边库区村风风火火的,现在我们这些沿河村也看到了奔头。”坪上村党支部书记张本瑞告诉记者。

  2018年下半年,由山东安河田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深圳广田集团、广东优创等公司联合投资28亿,总占地1.2万亩,一期投资3亿元,占地2000亩的安河田园综合体项目已经签订协议,首先流转的就是洛河(安庄段)沿线坪上村的土地。目前,项目正在进行基础施工。

  “我们刚开始施工不久,县里就提出来要“拥河发展”,给我们后期沿河流转土地、发展项目很大的支持。”安河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田德龙说。

  安庄镇的“拥河发展”,在加大生态旅游项目的招引力度的同时,更要积极探索现代农业、生态旅游融合发展的新路子。以沿河路(既安庄至沂水长深高速连接线)为主线,串联官家林村维多利亚葡萄种植基地、西安庄村映霜红蜜桃种植区和王家川村永莲蜜桃种植区,大力发展休闲采摘,尤其是官家林葡萄产业,规划建设一处高标准葡萄展览馆,将安庄葡萄品牌做大做强做,打造成为一张靓丽的绿色“名片”。

 

  循环农业落地生花项目强镇更惠农

  眼下,正是大棚西红柿挂果的最佳时机,莒县安庄镇大张官庄村村民张在勋正在他管理的西红柿扶贫大棚里忙活着。“为了保证西红柿养分供给,剪叶子、打头、拿茬子,这些日常维护工作一刻也不能停。”张在勋介绍说。

  张在勋所管理的扶贫大棚,正是安庄镇招商引资项目的一个缩影。该项目由日照昌农牧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位于该镇大张官村西北和苇子沟村西,规划占地面积5000亩,主要建设50栋高标准生态养殖棚、500个智能温室大棚。目前,已建成15栋养殖大棚,存栏生猪500余头,建成温室大棚12栋,以种植西红柿为主,年产西红柿36万余斤。

  通过“种养结合”的养殖模式,张在勋所管理的西红柿大棚,完全不需要施加任何无机肥料,大棚所需的任何养料,均由不远处的生猪养殖大棚供给。同时通过精细、科学的管理,每一株西红柿苗从不需打农药,真正做到了无公害蔬菜大棚。养猪产生的污染,也通过种植大棚做到了内部消化,不会对环境造成危害。

  据昌农牧业公司负责人介绍,该公司创新采用“公司+农户”的管理模式,管理一个大棚,每天就有50元的管理工资,等到西红柿出售以后,管理农户还会得到50%的利润分红。“现在每个月至少有3000元的稳定收入,过两天西红柿成熟之后,现在行情不错,加上分红算下来,每个月收入能有1万元,比在外头打工赚的多了。”张在勋说。

  除了雇佣当地农户和贫困户参与管理大棚,让他们得到切实的收入,该镇还将大棚的租金拿出来,给村民“发工资”,真正实现村民家门口致富的梦想。

 

  近年来,安庄镇通过鼓励土地经营权流转,逐步形成多个具有代表性的现代农业、旅游业深度融合项目,为安庄镇的农业产业调结构、转方式,全镇新旧动能转换发挥重大作用。周边村庄居民通过土地流转获得土地租金的同时,还可以到涉农企业务工获得固定工资,一份土地两份收益。

 

 

  以创新开拓未来,以落实把握当下。新的一年,安庄镇将继续坚持生态发展理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加快建设现代化中等城市,打造“一强三名”富强美丽幸福新莒县贡献安庄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市交通运输局助力打造一流海洋强港

    建设世界一流海洋强港,交通怎么干?近日,记者从市交通运输部门获悉,2019年,日照市交通运输局将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牢牢树立“以项目论能力、以项目论水平、以项目论作风、以项目论英雄”的鲜明导向,充分发挥综合交通运输管理的体制优势,当好服务港口的“店小...[详细]

    01-09 10-01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山海天新添6所市级幼儿园 学前教育再上台阶

    近日,日照市教育局公布了2018年度市级幼儿园名单,山海天申报的6所市级园全部顺利通过验收,达标率100%,山海天学前教育再上新台阶。 [详细]

    01-09 10-01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争当高质量发展的“先行军” 日照街道全面优化城区环境

    11日,在日照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日照市人大代表、日照街道党工委书记王海波接受了大众网记者的专访。他表示将继续推进城中村拆迁改造和老旧小区整治改造,促进推进城市管理精细化、规范化、长效化,确保日照街道率先实现“强起来、富起来、美起...[详细]

    01-12 10-01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金立柱:用活“创新”动力源 做好“落实”大文章

    11日下午,在日照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期间,日照市人大代表、日照市交通发展集团董事长金立柱接受大众网记者采访,对如何在高铁时代构建“立足交通、超越交通”的高质量发展路径给出了自己的看法。 [详细]

    01-12 10-01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马先富:做强产业带动村民致富,做好实施乡村振兴的带头人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立足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加力增效......2019年日照“两会”上,聆听完市长李永红向大会作的政府工作报告,莒县陵阳街道陵阳街村党总支书记马先富表示非常振奋,他也将积极建言献策,组织认真学习,依据陵阳街已形成...[详细]

    01-12 09-01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 张守彦:建制度、划园区、搭平台 引导扶持中小民营企业高质发展

    1月9日,日照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市会展中心隆重开幕。10日下午,日照市人大代表、山东东都汽车部件股份有限公司经理张守彦就中小民营企业发展,向大众网记者分享了她的看法。 [详细]

    01-11 21-01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