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统计局部署开展新旧动能转换和十大专项统计监测

2018-12-21 09:18:00 来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 作者: 崔欣桐

  大众网日照·海报新闻12月20日讯(记者 崔欣桐)近日,为服务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全市重大战略、重点工作,客观反映高质量发展成效,经认真研究和广泛征求意见,日照市统计局制定出台《日照市新旧动能转换统计监测制度(试行)》和《日照市十大专项统计监测制度(试行)》,部署开展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和十大专项统计监测工作。

  《新旧动能转换统计监测制度(试行)》以“一三五”总体发展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为统领,依据《日照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主要目标,设置新生动能培育、传统动能改提、质量效益提升、创新驱动发展、对外开放扩大、生态环保改善6类一级指标、27项子指标。监测制度富有日照特色,能够全面反映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进展和质效,为到2022年基本形成新动能主导经济发展的新格局提供数据依据。

  《十大专项统计监测制度(试行)》选取以高质量发展为引领,能够总体反映十大专项发展活力、动力和潜力,重点反映产业规模、速度、效益及对全市经济转型发展贡献的指标。

  为保证全市十大专项与全省“十强”产业统计口径一致,统计数据可比,统计局对监测内容和指标体系进行了调整。首先设计日照市特有的五个专项指标体系:“一带一路”港口枢纽、日照(石臼湾)中央活力区、先进钢铁制造产业、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然后适当调整了日照市与省“十强”产业基本对应的五个专项指标体系:现代海洋产业(省:现代海洋产业)、滨海旅游产业(省:精品旅游产业)、幸福产业(省:医养健康产业、文化创意产业)、绿色化工产业(省:高端化工产业)、农业“新六产”(省:现代高效农业)。此外还保留了“十强”中我市十大专项不包含的“四强”产业指标体系: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高端装备产业、新能源新材料产业和现代金融服务产业(表11-14)指标体系。

  根据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情况和十大专项进展情况,统计局的监测制度将适时对指标进行调整、优化、充实、完善,增强监测体系的适应性和时效性。新旧动能转换统计监测每半年开展一次,十大专项实行季度统计监测。两项监测制度2018年度开始实施,全面监测市、县两级进展成效。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