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法律援助中心热情服务农民工“治欠保支”工作

2018-11-15 14:46: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作升

  大众网日照11月15日讯(通讯员 梁作升)“2018年以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共受理农民工群体讨薪案件27件,涉及农民150多人,涉诉金额达480余万元。”这一串串数字,是日照市法律援助中心服务农民工“治欠保支”工作的真实写照。

  开通绿色通道,简化办理流程。在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通农民工讨薪“绿色通道”,进一步简化法律援助程序,对涉及农民工讨薪的法律援助案件,做到即时受理、即时审批、即时指派,实现申请、审批、指派一次性完成。对有确凿证据证明其合法权益受到侵害而拿不到工钱的农民工,安排专门法律援住律师迅速介入调查取证,及时办理财产保全等手续,保障讨薪者利益。

  突出工作重心,全力处置群体性案件。对涉及农民工人数多、影响大的群体性讨薪案件,制定工作预案,安排法律援助优秀律师作为承办案件的第一序列人员,并根据案情需要,由市法律援助中心与办案机关协调,争取在最短时间内结案。承办律师实时向受援农民工代表反馈案件进展,案件质量监督员全程跟踪了解办案进程,落实听庭和回访,确保农民工维权案件的质量。

  加强援调对接,降低维权成本。充分发挥人民调解化解矛盾纠纷的“第一道防线”作用,对农民工讨薪案件,坚持调解先行,发挥各级调解组织和企业调委会作用,开展农民工权益排查,提前分析研判,及时疏导分析,引导农民工合法解决矛盾纠纷。积极与用人单位、劳动仲裁等部门沟通,尽可能地通过诉前调解或和解等非诉讼法律援助方式解决纠纷,降低农民工讨薪维权的成本。

  一年来,全市法律援助机构多措并举,服务农民工“治欠保支”工作,经过协调、保全、仲裁、诉讼等程序,有效化解了矛盾,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