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天海洋渔业转型升级 耕海牧渔走向深蓝

2018-11-09 17:2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牟泳锟 吕娜

山海天渔业转型升级

渔业转型升级

  大众网日照11月8日讯(记者 牟泳锟 实习生 吕娜)“以前是木壳船,拉些小虾,大经济货也捞不着。现在改进了,使用铁壳了,捞点经济货,像鲅鱼、大长风蛸、海鳗,今年也挺值钱,刀鱼挺多。”说起近年来山海天渔业的发展变化,从事海上捕捞30多年的卧龙山街道大陈家村渔民张守禄深有感触。

  作为日照市重要的海洋渔业区,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拥有36公里的优质海岸线,17.5万亩的海域,对此,山海天认真贯彻经略海洋部署要求,耕海牧渔,坚持向海而兴,积极推动海洋渔业转型升级,全面加强海岸带整治,加快推进渔港经济区建设,海洋经济成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推动力量。

  据了解,作为一个传统的渔业村,张守禄所在的山海天旅游度假区卧龙山街道大陈家村已经建成4家海鲜冷藏加工厂,积极发展海产品冷藏、加工产业,渔业经济效益进一步提升。卧龙山街道大陈家沟村党支部书记陈峰告诉记者:“对海上捕捞的鲜活水产品,要进一步适当加工、冷藏,这样可以使我们的海产品能够进一步提高经济效益,也为社会、为广大市民提供了更多更好的水产品,丰富市民的餐桌。”

  今年以来,山海天旅游度假区以实施海岸带整治提升工程、打造世界级海岸带为契机,依托任家台渔港规划建设一级渔港,着力打造现代渔港经济区。立足山海天产业定位,充分发挥生态、海洋等特色优势,推动渔业与旅游深度融合发展,海上牧歌休闲渔业平台、欣彗海洋牧场等一批渔旅融合项目建成运营。

  山海天万宝水产集团总公司养殖面积达2800亩,作为日照市重要的海水养殖基地,该公司在出产日本对虾、梭子蟹、海参等主打海产品的同时,大力发展渔旅融合、水产品加工等产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接下来,万宝水产集团总公司要在打造全国渔业生产基地上下功夫,结合优势,发展为以渔业为主的一个特色旅游,增加让游客参观体验项目。

  山海天旅游度假区海洋渔业局办公室主任杨峰告诉记者:“我们今年重点打造2个集养护、旅游、观光、垂钓于一体的海洋牧场平台,将于11月中旬投入使用。全年新增海洋牧场2万亩,有效推动渔业提质增效,渔民增收致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牟奕霖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