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因素支撑日照工业经济发展稳中向好

2018-11-02 09:2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今年以来,日照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聚焦聚力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工业强市”战略,围绕12+1产业体系,以创新驱动引领新旧动能转换,工业经济呈现稳中向好、平稳增长态势。

11月1日下午,日照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今年前三季度全市工业经济运行情况进行通报。数据显示,前三季度,全市740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总产值1921.7亿元,增长21.3%;工业增加值增幅全省领先,前三季度增长9.1%,增幅居全省首位。全市工业生产增势稳定,经济效益持续向好,工业用电增长较快,百项重点工业项目进展顺利,主要产业发展稳健。

在新旧动能转换的蓄势期,日照工业经济稳中向好,得益于以下三个因素:

工业增长点支撑。2018年,日照市共确定了108个工业增长点,截至目前,这些工业经济增长点计划总投资578.2亿元,累计完成投资422.8亿元;新增产值300.9亿元、增加值65.9亿元,分别拉动全市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和增加值增长19个和16.9个百分点。

骨干企业拉动。日照钢铁拉动全市规模以上总产值增长3.3个百分点,对全市增长贡献率为15.6%;山钢日照公司拉动全市规模以上总产值增长6.1个百分点,对全市增长贡献率为28.8%。一系列骨干企业发挥了全市工业经济增长稳定器作用。

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扩量。截至目前,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达到740家,较去年底新增132家。前三季度,132家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合计完成产值138.3亿元,拉动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7.2个百分点。

在前三季度工业经济发展的良好态势下,有一点无需置疑,那就是,今后一个时期,日照市工业经济发展将持续保持向好的基本面。但当前工业经济运行中的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保持工业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压力依然较大。为此,如何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值得探究。

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将全力抓好工业项目建设,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积极实施企业联动发展,扎实做好惠企政策落实,超前谋划明年各项工作,全力抓好各项措施落实,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实现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来源:日照新闻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