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全面进入森林防火期 森林火灾肇事者将受重罚

2018-11-01 17:2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赵洪芝

11月1日,日照市举办森林防火业务培训班

日照市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王磊作动员讲话

日照市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市林业局局长王洪彩主持会议。

培训班特别邀请到南京森林警察学院科技处处长、教授郑怀兵就森林火灾科学扑救知识做系统培训

  大众网日照11月1日讯(记者 赵洪芝)11月1日起,日照全面进入森林防火期。为切实做好新一轮森林防火工作,当天,日照市森林防火业务培训班特别邀请到南京森林警察学院科技处处长、教授郑怀兵就森林火灾科学扑救知识做系统培训。日照市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市政府办公室党组成员王磊作动员讲话,日照市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副总指挥、市林业局局长王洪彩主持会议。

  会上,郑怀兵从森林火灾工作面临的挑战,搞好森林火灾扑救应该好几个方面问题等角度,结合近年来各地发生的典型森林火灾案例,生动、细致地讲解了如何灵活运用扑火战术,科学组织森林火灾的扑救,以及在扑救森林火灾中如何避险自救以及防火器械如何正确使用等专业知识。通过培训,参与培训的森林防火干部职工森防专业知识有了新的认识和提高,森防队伍应对森林火灾能力得到了加强,同时也为今冬明春森防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会议指出,每年的11月1日至来年5月31日,为全市森林防火期。今年春夏,全市雨量充沛,林下杂草等可燃物生长十分茂盛,树种结构单一、森林自身抗火能力较差,森林防火压力依然较大。为充分做好森林防火工作,自10月份以来,日照市森防指办分组对森林防火重点区域火险隐患进行了暗访排查,重点排查森林防火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的落实情况。截至目前,已排查人员值守、队伍建设等人防方面隐患71处,水源通道建设、宣传设施、可燃物清理等物防方面隐患288处,视频监控等技防方面隐患44处。

  会议强调,森林防火刻不容缓,要紧紧抓住“宣传发动、火源管理、隐患排查”三个关键环节,认真落实各项综合防控措施,加大火险隐患排查整治力度,将火灾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各防火责任单位清除林区要道、林内墓地、林缘地边地堰可燃物。在林区主要路口、重点部位增设防火检查站,严格收缴火种,严格管控进山车辆,安排巡查防护人员全天候在岗在位,坚决不能出现脱岗、空岗、断岗现象。要深入开展森林火险隐患排查和森林防火工作大检查,对排查出的火险隐患,建档立卡,登记造册,限期整改,确保万无一失。

  同时,要不断推进森林防火能力建设,各级相关部门要继续加大投入,完善水、电、路等林区基础设施,推进森林防火道路建设,不断完善重点林区水管网和水源地建设,使重点林区关键部位基本实现1000米以内取水的目标,持续加强森林消防专业队伍建设。要强化森林防火应急处置,对林区情况进行全方位监测、监控,严格落实森林火险分级响应机制,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对发生的森林火灾事故,各级森林公安机关要依法严肃查处森林火灾案件,严厉打击森林火灾肇事者。

  日照市政府森林防火指挥部成员,各区县林业局(农业局、农林局、农发局)局长、分管局长、防火办主任;市林业局有关人员,全市森林公安民警以及市县森林消防专业队业务骨干参加培训。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