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不花身体灵活,日照这位106岁老人的长寿秘诀是……

2018-10-17 14:43: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孙元来 徐延斌

刘桂英老人向记者展示她的身份证

刘桂英老人向记者展示她一百周岁时的照片

刘桂英老人散步

一大碗鸡肉、一个馒头,是老人的晚餐

老人和大儿子、大儿媳、大孙子

  大众网日照10月15日讯(记者 孙元来 徐延斌)眼睛不花,身体活动灵活,精神矍铄……你能相信这位正在接受四代子孙叩拜的老人已经106岁了吗?近日,日照莒县一位106岁老人过寿的信息在网上爆红。重阳节来临之际,大众网记者来到莒县长岭镇后夏庄村,见到了这位106岁的“网红老人”刘桂英。

  当记者来到刘桂英老人家中时,她正坐在自家的院子里。看到记者走进院子里,刘桂英老人赶紧柱起拐杖站立起来,热情地招呼记者坐下。

  记者握着老人的手,很难相信眼前这位精神矍铄的老人已经106岁了。据介绍,老人的大儿子已经83岁,大孙子也已经60岁了。

  刘桂英老人的大儿媳张传芳告诉记者,老人现在眼睛不花,身体非常灵活,只是从去年开始耳朵有点背。“老人身体一直很好,五六年都没吃过药、生过病了”。据介绍,现在刘桂英老人和自己的大儿子、大儿媳一起生活,他们负责照顾老人的日常起居。

  “俺婆婆今天早上吃了一个馒头,喝了一碗粥。”张传芳告诉记者,老人身体可好了,现在还能自己做饭,一天能吃三个馒头,胃口也特别好。“什么鸡肉、鱼肉、猪肉的,她永远吃不够。”

  据介绍,刘桂英老人每天也闲不下来,早上吃完饭,她就自己拄着拐棍来到大街上,和村里的那些后辈老人们,一起唠唠嗑。“前两天她坐街上耍,看着后边大娘家刚收的花生,她就一把夺过来,帮着摔花生、摘花生。她可愿意干农活了。”刘桂英老人的大孙子蒋文新笑着对记者说。

  记者了解到,如今老人安逸美好的生活,离不开她年轻时的辛苦拼搏。刘桂英老人出生于1913年,成长于军阀混战、外寇入侵的战争年代。19岁嫁入后夏庄村,同丈夫育有七个孩子,然而由于当时生活贫困,最终只存活下两儿一女。

  在刘桂英老人39岁的时候,丈夫同其他沂蒙老区的青年一起,支援前线。“老人支前回来的时候,得了伤寒,当时医疗条件差,没来得及救治就去世了。”后夏庄村党支部书记蒋文波说。就这样,年仅39岁的刘桂英独自承担起了养育子女的重担,除了种一点地外,在没的吃的时候“就去东山上挖野菜”。

  近几十年来,农村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刘桂英老人顿顿都能吃到肉,而且县、镇、村各级领导干部都时常慰问老人,长岭镇卫生院每年还会定期为老人免费体检,关注老人健康。

  今年7月7日是刘桂英老人的105周岁大寿,老人的子孙后代们都一齐来到老人面前为老人磕头祝寿,将这座小小的庭院挤得水泄不通。据老人大孙子蒋文新介绍,算上老人的儿子、孙子、重孙、玄孙等五代人,共养育后代超过60人。而老人也是后夏庄村最大辈分的老人,比辈分最小的后辈们大了整整7辈。

  提及刘桂英老人为何如此健康长寿的时候,老人的儿媳张传芳告诉记者,“就是爱笑啊。”老人从来不生气,一直保持一个健康良好的心态,“你看她刚刚还气的要哭,转过头来就吃饭。”而且老人从来不挑食,最喜欢吃鸡肉;每天按时睡觉,按时起床,非常有生活规律。

  转眼间到了刘桂英老人吃晚饭的时间了,大儿媳端来早上炖好的一大碗鸡肉一个馒头,老人也不用人扶,自己走到饭桌前,脸上挂满了笑容,一边说着“吃饭了”,一边高兴地吃起来。

  祝愿老人一直如此快乐、健康!也祝天下所有的老人健康长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