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日照开展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

2018-10-11 14: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崔欣桐

日照市召开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新闻发布会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营造实施日照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良好氛围

  大众网日照10月11日讯(记者 崔欣桐)11日上午9点,日照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新闻发布会于会展中心新闻发布厅召开,这次新闻发布会主要是贯彻落实国家以及山东省污染源普查工作部署,解读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实施有关要求,号召社会各界积极参与到污染源普查工作中来,营造实施日照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的良好氛围。

  记者了解到,我国于2007年开展了第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并于2007年10月9日颁布了《全国污染源普查条例》,规定每10年进行一次全国污染源普查。开展日照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既是落实国务院和省级工作要求,也是准确判断日照市环境形势的重要机会,凭借此次普查,可以有针对性地制定环境治理措施,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普查对象为日照市内有污染源的单位和个体经营户,包括工业污染源,农业污染源,生活污染源,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移动源及其它产生、排放污染物的设施。普查按照现场监测、企业自行监测、物料衡算及排污系数计算相结合,技术手段与统计手段相结合,地方调查和企业自报相结合的原则进行普查。

  对此,市政府成立市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环保局,负责统一领导全市污染源普查工作。各区县人民政府(管委)也分别成立了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各区县环保局,按照市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要求,领导和协调本行政区域的污染源普查工作。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和社区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配合做好本行政辖区内的污染源普查工作。

  按照上级要求,日照市于6月底按时完成了清查建库及数据汇总工作。从清查结果来看,纳入全市清查数据库的污染源共计7877个,其中,工业企业和产业活动单位6075家,规模化畜禽养殖场1426家,集中式污染治理设施111家,生活源锅炉161台,入河(海)排污口104个。

  下一步,各有关部门会继续按照职责分工,密切协作、形成合力、推动工作,各区(县)第二次全国污染源普查领导小组会继续切实加强领导,认真履行组织协调和监督管理职责,强化社会宣传,进一步健全和完善督办制度,做到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普查任务。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