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师大图书馆“一座难求” 学生凌晨1点来排队

2018-10-11 14:4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1点多图书馆门口

早起占座的学生们

3点的停车场

认真学习的考验学子

学生朋友圈截图

  大众网日照10月11日讯(记者 陈平平)早起占位去年大众网已经做过了相应报道,今年仍然出现这种情况,且相比去年的3点半,今年时间已经到了凌晨一点。更有甚者没有回宿舍睡觉,去学校教学楼c楼睡觉,半夜去图书馆门口排队。

  距离考研只有72天了,考研学子们进入到紧张的冲刺阶段,废寝忘食。但同学们担忧“占不到座,以后一个月都没有地方好好学习了。”所以会出现凌晨一两点来图书馆门口排队的情况。

  出于为学生安全考虑,不能让门口聚集太多学生,以免发生安全事故。当学生聚集到一定数量,图书馆保安就会开门。以至于自修区的1500多个座位,在短短半个小时之内便被疯抢殆尽。“早上不到5点就没位置了,不早起根本抢不到。”对此,学生们表示“大半夜也睡不好觉,身心疲惫,没精神学习”。

  但究其根源在于图书馆自修座位的供需不平衡。据了解,学校在校生2万余人,但图书馆自修区只有1500个左右的座位,书库还有500个左右的自习座。不但僧多粥少,其他学校的学生乃至社会上的考验者都会挤占图书馆的自修座位。综上各种原因,最终形成了“一座难求”的现状。

  为此,记者联系了学校图书馆,相关工作人员表示“清书不是目的,目的是为了给学生营造一个安静、舒适、文明的图书馆。”现实中,有的学生占座后并没有过去学习,一摞书占着一个位一占就是一个月。为了消除这种情况,提高自修座位利用率,才采取了清书的办法。而且近期,学校还会每天查学生证、每天清书,并发布《文明使用图书馆倡议书》加以引导。

  下一步,学校图书馆会申请启用门禁和座位预约电子系统,人性化服务。另外,学校也在其他教学楼开辟考研教室,供学生们使用。

  考研不等于占座,但所以付出都值得被肯定。除了图书馆,在曲园任何一个地方都有曲园学子奋斗的身影,一张桌一把椅,哪怕只能坐在台阶上也一样可以学习。考研是一场艰苦的马拉松,愿每位学子都能在路上看到属于自己的风景。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