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公积金:从“一窗受理”到“任一窗办理”

2018-10-10 16:47: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邹慧

公积金出台管理部负责人“驻窗口日”制度

公积金大厅设置引导咨询台

柜台上准备了各种业务办理的明白纸

住房公积金分中心工作人员为市民办理业务

  今年6月份,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要求以政府为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次办好”为改革理念和目标,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发展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日照市委、市政府也迅速落地,对“一次办好”事项进行了梳理公布,在全市刮起“效能风暴”。即日起,大众网日照频道将聚集全市各部门“一次办好”工作动态与进展,看日照如何跑出一次办好“加速度”。

  一次办好,跑出日照加速度:

  ⑧日照市公积金从“一窗受理”到“任一窗办理”

  大众网日照9月30日讯(记者 邹慧)作为关系民生的住房保障部门,日照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近来在“一次办好”改革中不断突破,以职工需求为导向,多措并举提升服务水平,力促业务办理从“一窗受理”到“一次办好”,梳理出“只跑一次”“零跑腿”“全市通办”“一证通办”“不能一次办结”五张清单,把窗口服务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引向深入。

  窗口服务标准化建设 让群众享受“保姆式”服务

  所谓的窗口服务标准化建设是指前台服务用品定量定点存放标准化和业务流程优化标准化。以此来提高办事效率和质量。用高效率和高质量来确保“一次办好”的效果。

  近日,记者来到住房公积金分中心,发现大厅配备了休息椅、轮椅、雨伞、饮用水、充电器、填写笔等各种各样的便民设备。公积金中心市直管理一部主任杨智宏向记者介绍道,“我们不仅设置了便民服务柜,还开通了自助查询终端,职工用身份证就可以查询到个人所有公积金的信息,还提供微信、手机APP、网站、银行ATM机等信息宣传查询渠道,免费给职工推送提取资金到帐、贷款审批、逾期贷款催收等短信。”

  窗口服务标准化建设是多个层面的,与缴存职工密切相关的不仅是大厅服务设施的进一步完善,来到大厅窗口,记者看到墙面上不仅贴了各种业务的流程图,柜台上还准备了各种业务办理的明白纸以及填写模板,这使得缴存职工业务办理更加明晰。

  “以前办事职工来大厅办理业务,不知道先干什么,后干什么,不知道应该到哪个窗口去办,自从我们设了引导咨询台,我们的工作人员会主动问办事职工,引导他叫号,指导他填写有关单据,在正式办理业务前初步检查他准备的材料,这就是服务标准的提升,也就是“店小二”“保姆式”服务。”公积金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窗口服务标准化建设的推进,体现了流程优化的标准化,是“一次办好”的基础和保障。

  从“一窗受理”上升到“任一窗办理”

  住房公积金推行综合岗制度,业务从“一窗受理”上升到“任一窗办理”,解决了窗口冷热不均的问题,降低了职工办事平均耗时,提高了办事效率。从实际推行情况看,半年内便民办件总数就高达55446件,平均每天办件量3008件,平均每个窗口每天办理28笔业务,计算下来,每笔业务平均用时不到10分钟,一窗受理的落实,为办事职工节省了不少时间。

  除此之外,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出台管理部负责人“驻窗口日”制度。要求各管理部负责人每个月以窗口一线工作人员身份直接在窗口办理住房公积金各项业务不少于两天,充分发扬示范带动作用,面对面为职工解疑答惑。通过管理层“零距离”服务群众,及时发现政策执行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协调中心科室“对症下药”,打通关键环节,有针对性地优化服务流程,持续提升缴存职工的获得感、体验感和满意度

  “只跑一次” 精简业务办理要件

  在提取公积金不要复印件的基础上,今年5月份取消了贷款审批环节的身份证复印件,近期,将取消贷款贷款审批环节的购房合同、付款票据等其他材料复印件,也就是说,职工以后办理公积金业务,不需要复印材料了,改由公积金中心代办。

  “比如租房提取,原来除身份证、结婚证和银行卡之外,还需要提取人和配偶的无房证明、房管部门出具的租赁合同、房租缴款单据,7月份开始只提供无房证明就可以了。刚才提及的贷款,原来职工需要复印身份证、结婚证、户口簿、购房合同、缴款单据等一系列材料一式两份,现在只提供原件就行,我们利用电子档案系统,扫描原件后进行档案流转,有的材料我们代为复印。”公积金分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今年以来,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以职工需求为导向,秉承“心系公积金·情寄住房梦”服务理念,坚持制度先行、科技保障、简政放权、创新思路、精细管理,全力落实“一次办好”,力促服务不断升级。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