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小时营业执照到手 日照工商全程发力“办就办好”

2018-09-05 09:25:00 来源:  作者: 陈平平

1线上线下导办服务,打通登记注册“前一公里”

线上线下导办服务,打通登记注册“前一公里”

 

2只用了半个多小时,市民便现场拿到了营业执照

只用了半个多小时,市民便现场拿到了营业执照

 

3 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

紧张忙碌的工作状态

 

4 “办照有困难找注册局局长、服务不满意向市局投诉”

“办照有困难找注册局局长、服务不满意向市局投诉”

 

5日照市工商局坚持“一次办好”让市民“只跑一次”

日照市工商局坚持“一次办好”让市民“只跑一次”

  今年6月份,山东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下发《关于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实施方案》,要求以政府为企业和群众办事“一次办好”为改革理念和目标,全力打造“审批事项少、办事效率高、服务质量优”的发展环境,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日照市委、市政府也迅速落地,对“一次办好”事项进行了梳理公布,在全市刮起“效能风暴”。即日起,大众网日照频道将聚集全市各部门“一次办好”工作动态与进展,看日照如何跑出一次办好“加速度”。

  一次办好,跑出日照加速度:

  ⑥半小时营业执照到手 日照工商全程发力“办就办好”

  大众网日照9月5日讯(记者 陈平平)今年以来,日照市工商局深化“一次办好”改革,推行线上线下导办服务、实施压缩企业开办时间,“513模式”、企业名称自主申报、下放企业登记权限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围绕“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着力打通群众办理工商登记中的堵点,全程发力“办就办好”, 有效提升了为民服务的便捷度。

  半个小时,营业执照拿到手

  4日下午,记者来到了日照市行政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谦逊有礼、忙而不乱,一对一“保姆式”服务将窗口打理的秩序井然。“以前办理营业执照特别麻烦,要准备的材料就一大撂,还要打电话问、来回跑。现在不一样了,半个小时证件到手。” 刚刚办理完营业执照的李女士很高兴。

  据了解,以前办理营业执照,办事群众需要先到工商窗口提交名称登记材料,进行名称预约登记,然后再准备企业登记材料,才能办理营业执照,企业名称预先核准至少需1个工作日。

  自5月21日始,日照市全面实施企业名称自主申报试点,将名称核准与设立登记合二为一,取消企业名称预先核准。企业名称登记自主申报、自动核准,实现了“自助式+全天候+无纸化+零跑腿+秒过”。改革实施3个月来,日照90%以上企业选择名称自主申报,全市自主申报的名称已有7604条。

  工商登记窗口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次办好”就是“一次办结、群众满意”。在申请材料符合法定受理条件的情况下,从提交申请到获取办理结果,工商登记人员会当场受理、马上办理、一次办结。如果缺少非关键性材料,可以启动“容缺受理”,允许申请人在承诺期限内补齐材料。

  线上线下导办,打通登记注册“前一公里”

  记者了解到,办事群众由于文化水平等原因,在办理企业登记前往往为准备申请材料发愁,存在多次咨询、多次修改的问题。为解决这一难题,市工商局自6月底推出了线上线下导办服务,开发了“日照市企业登记网上导办平台”,设置人工客服系统和智能机器人客服系统,实行24小时实时在线服务。

  另外,在全市各登记窗口设置导办服务区,现场提供业务咨询、表格填写、材料初审等一对一“保姆式”服务,通过“面对面”“键对键”的方式,向前一步延伸服务触角,打通了登记注册的“前一公里”。

  两个月以来,市工商局通过网上导办平台服务办事群众8260人次,全市工商(市场监管)部门网下导办服务办事群众10800人次。

  “513模式”,企业开办3天完结

  为进一步压缩企业开办时间,日照市工商局进行了企业开办流程再造,把企业开办时间常态化压缩在3个工作日内。此前,世界银行评估我国企业开办平均时间为22.9个工作日。

  日照市工商局创新实施“五个环节、一窗服务、三天办结”的“513模式”。将办理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银行开户、社保登记五个环节,纳入“一窗受理、并行办理”,实现3天办结。

  截至8月底,全市已有4716户企业享受到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带来的便利。

  为方便群众“就近办”,日照市工商局本着“应放尽放”的原则,进一步下放企业登记权限,将市政府招商引资项目以外的私营企业有限公司登记权限下放到区县工商(市场监管)局,并把在市工商局登记的3000多户存量企业下放到区县局,方便企业就近办理业务。

  此外,日照市工商部门还建立了重大改革事项评估制度,为进一步深化改革提供依据,不断加强市县两级登记窗口建设,提高服务效能,确保群众更好地享有改革成果,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