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书记惠希龙:服务百姓路漫漫

2018-09-04 10:59: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侯彦平 王猛

惠希龙在查看黄桃长势并拍照记录

惠希龙在查看黄桃长势并拍照记录

 

惠希龙在贫困村民家中安装取暖炉

惠希龙在贫困村民家中安装取暖炉

 

右三为惠希龙

右三为惠希龙

  编者按:不做警察,不知道警察的酸、甜、苦、辣。对于很多人来说,警察是一个神秘的职业,而对于他们来说,加入这个队伍就意味着长期的奉献与艰辛。2015年,日照大众网开通《警察故事》专栏,将通过讲述各个警种普通民警的故事,来向大家展示日照市人民警察的工作和生活,让您了解他们在工作中经历的惊心动魄、命悬一线,让您体味和感知他们工作与生活中的不平凡。

  (41)第一书记惠希龙:服务百姓路漫漫

  大众网日照9月3日讯(记者 侯彦平 通讯员 王猛)“咱们村有老惠在,百姓可是有福啦!”在东港区三庄镇战家沟村,不管是谁提起他们的第一书记惠希龙,都会由衷竖起大拇指。

  这两年,村里破败的房屋整修了、泥泞的道路硬化了、农副产品也可以网上卖了,免费的wifi全村覆盖、监控视频无死角保安全……村民们能够明显感受到村里的变化,而对于这些来自百姓的夸赞,市公安局网安支队政委惠希龙却总是一笑置之:“需要做的还有太多,服务老百姓这条路长漫漫。”

  改善村庄基础设施 激发群众脱贫积极性

  入村工作后,惠希龙充分发挥自己是本地人、与村民沟通无障碍的优势,广泛听取他们的脱贫诉求及对村庄发展的意见建议,在较短的时间内摸清了村情民情,形成了贫困户和村整体脱贫的思路措施。

  在此基础上,他又积极争引、协调硬化了村内道路2600多米,农村网格化道路3500多米,保障了村民安全出行;协调通信部门,为全村建设了无线WIFI系统,确保村民足不出户即可免费上网;完成全村供电线路改造,解决了村民用电电压不足、供电不稳的难题。

  村容村貌的根本改观,实实在在的展现在村民面前,强烈冲击了村民的思想!

  “原来这第一书记不是耍花架子,确实是来干实事的!”越来越多的信任聚起来了,村民们脱贫致富的积极性也慢慢激发出来,为帮扶工作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基础。

  发挥扶贫项目“顶梁柱”作用 提升村民收入水平

  充分的调研实践让惠希龙明白了一个道理:脱贫致富,关键在于提高村民的收入水平。结合战家沟村实际,为了充分发挥扶贫项目“顶梁柱”的作用,惠希龙带领村民先后发展了电商、黄桃、光伏发电等产业,村民人均收入提高了1000余元。

  在电商产业方面,投资28.5万元建起农村电商培训平台,发展20多家淘宝店铺,全村电商销售额已突破100万元;在黄桃产业方面,流转1500余亩土地建成黄桃产业园,2017年产值达到250万元;在光伏产业方面,投入资金37.8万元,利用村委大院空地建成了50KW光伏项目,该项目已于2016年年底顺利发电并网。

  发挥公安职能作用优势 创造平安治安环境

  在帮扶过程中,惠希龙觉察到村民的安全感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了解到相关情况后,市公安局出资八万余元,维修更新了视频监控探头57个,确保其发挥实战作用。今年4月,就通过该视频系统掌握关键线索,破获一起盗窃案,村民直呼有了安全感。

  “经济帮扶,平安更要帮扶。公安机关帮扶贫困村脱贫,要充分发挥自身的职能作用和优势,切实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切实为群众生产生活创造平安的治安环境。”5月9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张培林同志在呈阅件《战家沟村视频监控系统助力破获盗窃案件》上作出如是批示。

  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 为农村脱贫摘帽注入不竭动力

  基层党组织是精准扶贫的攻坚堡垒,群众富不富,关键看支部。2017年,惠希龙组织该村新发展2名党员和2名预备党员,改善了村党员年龄结构,为党的基层组织健康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

  在提升村民自身创收能力方面,重点根据贫困对象的不同年龄层次,有针对性地解决了三个问题:对青少年主要侧重于教育帮扶;对中年人主要侧重于技能培训;对老年人主要侧重于养老扶助。

  欲问秋果何所累,自有春风雨潇潇。尽心尽力地工作给战家沟村带来去了改变,也让惠希龙感慨收获颇多。他脚踏实行走在田间地头,为改变村子贫困面貌,带动老百姓发家致富,他用勤劳和汗水,给战家沟村带去了生机,用工作激情抒写着一个共产党员的人生诗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