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残联携手微小天使 圆残疾人游泳梦

2018-08-27 10:4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牟泳锟 董昊宇 丁国栋 郑鑫玉

残疾运动员刻苦训练

残疾运动员刻苦训练

 

丁新海、丁海丽兄妹俩

丁新海、丁海丽兄妹俩

 

运动员刘晓丽正在训练

运动员刘晓丽正在训练

  大众网日照8月26日讯(记者 牟泳锟 实习生 董昊宇 通讯员 丁国栋 郑鑫玉)为备战山东省第十届残疾人运动会游泳项目比赛,日照市残联携手“微小天使行动”公益团队、日照游泳中心开展了“献爱心免费培训活动”,资助4名残疾人学习游泳技能。

  本轮次训练从6月1日开始,通过“微小天使行动”公益团队协调,日照游泳中心已为参加培训的残疾人学员减免学费8000余元,并承诺以后只要被市残联选中参加残疾人赛事的运动员,在集训期外都可以来游泳中心免费学习游泳。

  教练员刚接触这四名运动员时,非常震撼。运动员的残疾级别比较高,其中一位运动员为婴儿残,下肢不能行走只能借助轮椅前行,因常年使用手臂支撑身体,上半身也有些变形。其中还有两名运动员从未接触过游泳这项运动,这就意味着,一切都要从零开始。

  “这样的一支队伍,在不能保证训练时间的前提下取得很大进步并取得优异成绩,这对教练员及运动员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挑战”,游泳中心的郑经理说。起初训练时,教练员发现,按照平常教学方案根本不适用,常人在陆地上可以通过支撑寻找到安全感,在他们身上并不适用。在通过两节课的摸索及课后研究讨论后,教练员慢慢发现了真正适合他们的教学方法。

  练习游泳很辛苦,残疾人练习游泳更加不易,一个普通的漂浮动作,他们都要练习很久,要付出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其中一位学员,尝试练习仰泳试水,刚一仰头,便头重脚轻地喝了一大口水,这让教练员发现,双下肢有缺陷的人上半身比下半身要重许多,平常的仰泳教学技巧在她这行不通。练习蛙泳,也只能靠上臂完成。

  学员张传省缺少一只胳膊,在平时工作繁重的情况下,仍旧坚持从莒县坐长途车参加训练。练习蛙泳的时候,因身体缺陷很难找到身体平衡进行动作伸展,他克服重重难关,很快把蛙泳动作纠正了过来。自由泳学换气也是一大难题,因为缺少抱水的推动力,只能凭着感觉转头,换气经常会呛到水。

  丁新海、丁海丽兄妹俩是两位侏儒残疾人。妹妹丁海丽是一名老运动员,她四年前就在游泳中心进行游泳培训,代表日照队勇夺6枚金牌。哥哥丁新海今年也一起来训练,在零基础的前提下,仅用了两堂课的时间就学会了蛙泳,比普通常人学的都要快。每次训练,兄妹俩都要经历从涛雒倒两趟班车的来回奔波。

  24岁的肢残自由泳运动员屈世成曾经说过:“自己和队友每天要至少训练4个小时,几乎全年无休,酸痛、受伤很正常。”虽然经历了很多困难和痛苦,但他们甘之如饴,因为这是他们实现梦想的必经之路,这让他们更加清晰地知道怎样去体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拼搏就会有收获,这样的自信与笑容才是他们本该拥有的,命运的安排让这些天使们拥有着常人没有的毅力,生活的磨砺又让他们长出了一对坚强的翅膀。

  市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金光明表示:“残疾预防正在成为一个越来越重要的社会课题,体育健身是残疾人康复的一个重要途径,我市近年来大力发展残疾人体育事业,通过体育健身来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爱心单位勇于承担社会责任,组织的这次公益活动,即体现了他们的大爱之心,也为残疾人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提供了一方宽阔的舞台,同时也希望这4名运动员能在10月份举行的山东省残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韩依晓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