涵藏院:在春风十里抒写“茶”中的诗与远方

2018-07-23 16:52:00 来源: 日照大众网 作者: 崔欣桐 邹慧

珍藏“茶”中的诗与远方 

“静坐将茶试,闲书把叶翻” 

“境由心生” 

“以茶会友”是每处茶室主人的共鸣 

“有舍才有得” 

茶室主人名叫王书涵 

仅靠意境之美就让我们心旷神怡 

一只只精致而别具匠心的茶杯 

原木色的装饰透露着温馨

大众网日照7月22日(记者 崔欣桐 邹慧)“静坐将茶试,闲书把叶翻”三伏天至,夏日的空气中难免漂浮着一些燥热分子,不妨找一个清闲的午后,行至春风十里,一处素雅的茶室——“涵藏院”便隐觅于此,约上三五茶友,围坐在茶香萦绕的小院中,留意这一盏茶一味人生。

茶室主人名叫王书涵一头乌黑长发散散地披至身后,安静美好似二八少女她走过我们身旁时,步伐轻柔在我们对面,正襟端坐来我的茶室的都是友,所以我会为所来的人都泡上一杯上好普洱。王书涵低头微笑,然后开始泡茶我们看着她的指尖娴熟而灵巧地拨捻着每个步骤安静却庄重,让人不由得跟着屏息。泡好一壶茶,捧起茶杯,轻啜入口,茶汤柔顺,馥郁温暖。

茶室以原木为主色,在家具陈设上删繁取简,一处茶席,几张木椅,一只只精致而别具匠心的茶杯、一盏盏不同材质的茶壶、一趟趟整齐不同品质的古树茶,还有空气中随时弥漫的暖暖茶香,仅靠意境之美就让我们心旷神怡足以显示出王书涵对“茶”的喜爱

王书涵结识茶,也是在偶然下经好友介绍了云南懂茶的朋友,王书涵开始发现每一道茶的香气都不尽相同,相同的茶在冲泡前和冲泡后的香气也不同,从此便陷入到茶的魅力中。“茶确实是有生命的,比我们的生命漫长。”于是,她亲自去往云南,探访茶文化,潜心学习冲泡技能......“正巧那时我想换个工作换种心情,而‘茶’与日照也拥有不一般的渊源的意义,就想不如开个茶室。”正巧,春风十里的理念与王书涵一拍即合,于是她第一个交上了押金,租下了这处属于自己的小院,“我觉得这里正是我理想的与现实中的平衡点,这里有我想要的接近田园的生活,同时文化气氛也达到了极致。”王书涵说。

院中主打古树普洱,王书涵告诉我们,真正的古树普洱茶,原料好、传统手工炒制、储存得当,其陈、香、甘、喉韵会随着时间的沉淀,慢慢浮现出来。内含物质丰富是古树茶最大的特点之一,王书涵告诉记者:“我最终选择开茶室,就是觉得茶是个好东西,我希望来我这喝茶的人能喝出健康。”

“以茶会友”是每处茶室主人的共鸣。“茶是温暖的,与相知的人一起喝。”在王书涵眼中,除了独饮,在千万人群中寻遇兴趣相同的朋友,是十分难得可贵的“喝茶的时候,会认识各种人,大家都有不同的人生、不同的职业、不同的喜怒哀乐,但是同一盏茶会使我们心境相同。”这间不大的茶室,更像是“树洞”,可以让来者诉说喜悦和悲伤,共处茶室中,一种无法言说的安宁会使得每个人归于平静。出于都是朋友,王书涵并不想收大家的茶钱,而朋友们却执意给钱,并告诉她“多亏了你,我们才能相遇。”王书涵回忆,那是一种油然而生的感动。

从接触茶,到懂得茶,王书涵渐渐接触到了一种属于中国茶文化悠久的、独特的语言体系。“接触茶的这几年,我觉得自己也成长了很多,并尝试着去接纳、打开自己,让自己更真诚、更美好,我希望,把更好的自己和自己喜爱的茶文化分享出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