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照市工商局优化消费环境 促进高质量发展

2018-07-10 16:16:00 来源: 日照大众网 作者: 陈平平 赵轩

领导视察市场 

领导走进超市进行视察 

相关会议现场 

工作人员实地走访 

工作人员接受采访 

儿童宣传活动现场

大众网日照7月10日讯(记者 陈平平 实习记者 赵轩)近年来,日照市各级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积极贯彻落实《消费者权益保护法》,加强普法宣传,创新维权机制建设,强化重点领域消费维权成效明显。日照市市场环境和消费环境不断优化提升,有力促进了高质量发展。

多渠道开展《消法》宣传,增强消费维权社会共识

日照市工商局充分利用“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组织开展了包括普法宣传、消费维权法律法规宣传咨询等在内的相关活动;举办了金融维权进校园等16场次专题宣传公益活动;利用“三送一听”活动组建了“工商宣讲团”,实行靶向宣教。针对不同消费群体,大力开展“五进”普法宣传宣讲活动,先后送法进商超、社区、学校、企业、景区85次,发放相关宣传资料6万余册;通过手机微信、网络论坛等新媒体开展互动访谈活动,收集消费纠纷案例,活动参与人数累计达1.5万,另有近5万人关注了其微信公众平台;与日照广播新闻频道《城市最流行》栏目合作播出“畅享消费”节目120期。

抓维权体系建设,强化法律实施

日照市工商局积极推进“五进”工程,强化消费维权网络建设,持续推进“12315”进商场、超市、市场、企业、景区,已在全市各个区域建立了2700余个“‘12315’维权联络站”,并在全市58家企业设立了“消费维权直通站”,依托行业协会在全市建立专业投诉站14个,形成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联动局面,有效将矛盾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日照市工商局还利用微信、微博、红盾官网开通了“一网两微”投诉举报端口,强化12315互联网及移动互联受理渠道建设,积极做好“全国12315互联网平台”和省局新版12315业务系统上线应用工作,努力实现对消费纠纷的网上接收、网上调解、网上跟踪督办。截至目前,“一网两微”共接收投诉61532件,处置率达100%。

积极探索“互联网+市场监管”的维权新模式

日照市工商局依托全国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和腾讯微信平台,以旅游业信用监管为突破口,开发了“放心消费诚信日照”智慧监管平台,集多种功能于一体,着力解决传统消费投诉渠道单一、维权效率低等问题,强化经营者主体责任,实现先行和解与三方在线调解、“诉转案”机制的有机融合,构建起线上线下一体化的新型快速维权体系。

强化重点领域消费维权,解决消费领域的突出问题

日照市工商局加强对新消费领域的维权监管,深入开展“红盾网剑”专项行动,加大网络购物节集中促销监管,每年“双11、双12”以及重要节日时,加强市场专项检查,严厉打击网络交易违法行为;以“定时、定点、定向”方式,开展了节日网络交易市场监管专项行动,检查了1683家网络经营主体和76家农村淘宝经营户。

加强重点人群消费维权

针对老年消费群体,日照市工商局开展了“重阳节关爱老年人健康消费”教育宣传活动,引导老年人科学、理性、健康、安全消费;开展了会议营销专项整治行动和打击传销规范直销整治会销集中行动;开展了流通领域儿童用品监管执法活动,受理儿童用品类消费咨询及投诉举报110次;开展校园周边“三无”、假冒厂名厂址水晶泥专项整治以及拉网式排查,与教育部门联合加强教育引导。

加强重点商品和服务专项整治

日照市工商局以消费者关注度高的商品和服务为重点,加大日常消费品质量监测力度,严把农资和成品油等重要物资的质量关。近年来,共组织抽检各类产品逾5500批次。同时,工商局开展了集中整治旅游市场的“利剑行动”,全面检查涉旅市场、超市、宾馆、渔家乐、大排档等,有效规范了旅游市场秩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付翔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